脂漏性皮膚炎

介紹

脂漏性皮膚炎發生原因

一般認為和遺傳體質有關,也可能與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臨床上發現患者中男性多於女性。部分研究證明在皮膚炎上有較多的皮屑芽孢菌,透過口服殺黴菌的藥物來抑制,往往可以讓皮膚炎獲得改善。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發生部位

人體皮脂腺分布最多的部位,包括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及前胸,這些都是脂漏性皮膚炎最好發的部位。各部位所表現出來的病徵各有差異:

頭皮

輕者以頭皮屑、頭皮癢為症狀,嚴重者則會在頭皮上產生紅色帶有厚皮屑的斑塊。

臉部

以眉上、眉間、鼻側、下巴、耳前或耳內的發癢,或發紅性脫屑為主。

身體部位

頸部、前胸或後背等病灶,則以濕疹樣紅斑為主。

脂漏性皮膚炎治療方式

一般而言,脂漏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相當難斷根,因此在治療上也分急性期靜止期兩個階段:

急性期

可以給予抗炎藥膏。

靜止期

給予抗芽孢菌藥膏防止再發,嚴重的病例則以口服四環黴素或紅黴素以減輕發炎症狀。

其他部位治療方法

頭皮可用含煤焦油、硒或Z-P成分的洗髮精來處理。
另外也可以用類固醇製劑來對付頭皮、臉部或胸背的病症。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脂漏性皮膚炎的保養
  1. 1
    脂漏性皮膚炎的整體治療是以藥物與保養並重。
  2. 2
    在日常保養的重點方面,要注意不要用過熱的水洗臉洗頭,少曬太陽,使用溫和的化妝水和乳液。
  3. 3
    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不會一直很嚴重,多半在壓力大或季節變換時發作。
  4. 4
    平時注重皮膚保養,急性發作時找合格皮膚科看診治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