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

成因

很多女性初次發作富貴手的時機,多半是在結婚或生完小孩後,因此也有人懷疑是不是體質改變的關係?其實是因為結婚生子後,雙手接觸刺激物的機會增加,像是整理家務、下廚、每天替小孩洗澡、換尿布、清洗奶瓶……等等。


每天接觸清潔劑或小孩的排泄物,因此才導致富貴手,並非是體質改變的關係。

反過來說,如果有人可以幫忙做家事,不用整天刷刷洗洗,富貴手就不會發作了,因此一般人才把手部濕疹稱為「富貴手」。


不過,除了家庭主婦之外,也有些人因為職業的關係,需要經常接觸刺激物,如美髮業者、水泥工人、廚師、常碰粉筆的老師等等,也容易有手部濕疹的毛病。

富貴手換季問題

秋冬之季,富貴手的問題更嚴重。
除了氣候乾燥外,因為溫度降低,能帶來體內水份的微血管收縮,維持水份的功能因而降低,加上冬天皮膚出油減少,症狀就會更惡化。


因此富貴手患者一定要更加注重保養與預防。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治療與預防
  1. 1
    做家事時一定要記得帶手套,最好選用內棉質外橡膠的材質。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手套脫下來,避免汗水悶在手套裡,形成另一種刺激。
  2. 2
    集中處理需要碰水的家事,減少雙手「乾了又濕」的循環;除了碰水的家事外,其他如掃地、整理環境時,也可以戴著棉紗手套,減少乾燥的摩擦,也能紓緩富貴手的症狀。
  3. 3
    平時洗完手或感覺皮膚乾燥時,就要使用護手霜。護手霜的使用時機最好是在剛洗完手,水份還停留在角質層時就擦,才能有效鎖住水分子。部分症狀較為嚴重的富貴手病人,手、腳掌都有乾厚、龜裂的角質層,可先將手腳浸於溫水中,讓角質充分軟化後再抹上護手霜。
  4. 4
    如果手部已有急性期皮膚炎症狀,可使用含自然保濕因子尿素及類固醇的複合配方乳霜來治療,但最好經醫師診斷或藥師說明後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