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文尚醫師】內視鏡拉皮手術 微傷口整形時代

shutterstock_51299248.jpg

 

何謂「拉皮手術」,就是利用外科手術將臉部萎縮無力的皮膚皮下組織、囤積的脂肪、鬆弛的肌肉筋膜予以切除及調整,來達到外貌恢復緊繃、彈性及富光澤的效果。顏面拉皮手術依手術部位不同可分為上臉部拉皮手術和下臉部拉皮手術。

傳統的臉部拉皮手術,尤甚是前額拉皮,是在患者髮內或髮際劃刀,切口從右耳前上方跨過頭部上方到左耳前上方,傷口長度約20~30公分長,然後把整個前額臉皮與底下額骨分離再進行拉皮手術,雖然效果十分明顯,但是傷口較長,組織的創傷較大,病人較易疼痛,術後頭皮知覺恢復較慢,而且會留下較長且明顯的疤痕。

內視鏡拉皮手術則是在髮際內,切三到五處各1.5公分左右的傷口,運用一根連接著顯微攝影機的內視鏡,透過這些小切口放入內視鏡,即可看到所要處理的部份,再置入特殊的器械進行手術,以達到拉皮的效果。這些小傷口都隱藏在頭髮內,所以疤痕較不清楚,不但能避免傷口過長,並使傷口癒合更快,病人復原時間縮短,臨床經驗顯示病人的疼痛也相對減低很多。

手術方法是:內視鏡從其中一個切口放入,內視鏡裡的攝影機連接在監視器螢幕上,精細的組織結構經過放大後在監視器螢幕上一覽無遺,配合另一切口放入的專用手術器械,就能夠很精確地去除皺眉肌和放鬆眼眶骨上方的骨膜及軟組織,再用骨釘或縫線固定前額皮膚,往上拉平前額臉皮,重新定位二側的眉毛位置,達到「眉開眼笑」的拉皮效果。相較於一般傳統拉皮手術,內視鏡拉皮手術的傷口小,臉部腫脹時間比較短,需要復原的時間也就比較短,在美國目前已有愈來愈多的人使用內視鏡拉皮手術,台灣也有這樣的趨勢。

內視鏡美容手術的優點有:

1、手術傷口較小,所以疤痕較小

2、傷口較小,所以病人的復原較快

3、手術視野放大且清晰,所以手術時組織傷害較小。

然而手術的技術挑戰度高,操作的困難度也比較高,是故尋求有經驗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做內視鏡美容手術是相當重要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