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36組決定面膜使用成敗關鍵字Part 6

89G124.jpg

面膜是肌膚的「補品」,市面上產品眾多,一定要慎選,用的時機、方法也要很講究!透過醫師的親身體驗和豐富的臨床經驗,提供實用正確、簡單有效的面膜保養觀念,打破錯誤的美麗迷思,讓你(妳)的肌膚永保青春活力!

疑難雜症

Q32.敷偏方:用檳榔葉、檸檬片、鳥糞等偏方敷臉會變白?
醫師說:切勿聽信網路謠言,以檳榔葉、檸檬片甚至鳥糞等奇怪組合敷臉,檳榔葉的感光成份促使麥拉寧色素快速累積沉澱,使肌膚先變白,但皮膚在接觸陽光照射後會反黑,最後變得黑白不均,造成難以挽回的黑白臉;而檸檬雖富含維他命C,但多數營養肌膚根本無法吸收,尤其檸檬皮含有感光性物質,經日曬後也很容易造成光敏感變黑現象,至於鳥糞完全沒有醫學根據,美白不可能一蹴即成,重視防曬遠好過於以臉試法!

 

Q33.敷蔬果:敷上新鮮蔬果,皮膚也吃進營養了?
醫師說:很多人愛用蔬果直接敷臉,像是小黃瓜、檸檬片、絲瓜敷臉,認為它能使皮膚變得光滑細緻,依據皮膚生理構造,由於皮膚屬於脂溶性,拿鮮果蔬菜的水溶性來敷臉,皮膚根本無法吸收,此外,天然食材中所含的維他命C,有一半為右旋維他命C,皮膚的有效利用率較低,而榨成汁的蔬果如果產生細菌,敷臉反而有害無益,若此時皮膚有面皰或傷口,更易引起毛囊發炎甚至出現敏感及面皰。

很多患者秉持廢物利用精神,將芒果皮、西瓜皮等果皮拿來敷臉,認為敷在臉上也能達到嫩膚效果,其實這是帶有風險的做法,其中又以檸檬、葡萄柚、柑橘類,最容易出現光敏感的現象,此外,直接敷在臉上易造成局部刺激,或是出現接觸性皮膚炎,嚴重者甚至灼傷表皮肌膚。

【黃靜雯醫師】決定面膜使用成敗關鍵字

Q34.敷水腫:水腫的雙眼,可用茶包敷散嗎?
醫師說:消水腫的原理其實很簡單,茶包剛從茶水中取出時,趁著溫度正熱著,敷在眼睛上能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眼週壓力,同理可證,若沒有茶包,亦可拿熱毛巾熱敷頂替。但須注意的是,長期熱敷容易使皮膚發炎造成色素沉澱,消了水腫反讓黑眼圈加深,這樣一來反而得不償失,其實,想要減緩水腫,記得前一晚睡前不要喝太多水,晚餐時選擇清淡飲食,都能有助於消水腫問題。

Q35.貴有理:面膜成份越稀奇珍貴,就應貴的有理?
醫師說:稀奇珍貴的成份確實可成功引起消費者注目,對熱愛嘗新的朋友來說似乎又多了點新意。不過,在面膜中添加像是金箔、燕窩、火山泥等較為稀奇珍貴的成份,因在醫學研究中並無期刊論文可支持其合理有效性,故在保養功效上皮膚科醫師多持保留態度,但單就稀有成份貴的有理論點來說,盡量選擇市面上常見的品牌,凡是宣稱敷後效果立見,外包裝標示卻不清不楚的面膜,就算再貴也得再留意三分。

【黃靜雯醫師】決定面膜使用成敗關鍵字

Q36.添加物:如何看出面膜含有螢光劑?
醫師說::一白遮三醜,若說美白面膜中含有螢光劑,多半源自於面膜材質而非精華液,為讓紙質看起來更潔白透亮,尤其添加在布膜面膜中較多,由於目前衛生署並未明文禁止螢光劑使用於美容用品。選擇一款不會讓自己敷完過敏的面膜,再加上把握一分錢一分貨原則,選擇有保障的廠牌也比選擇成分標示不清、來路不明的低價面膜安全無虞。此外,較優質的面膜一般不須再加螢光劑漂白,如果敷完面膜後臉上會有殘存的粉塵或布膜則是較為不佳的產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