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專訪:茫茫人生,你想成為怎樣的人?│黃靜雯醫師│雅丰診所

forum060_pic01.jpg

這次的醫師專訪不談工作,我們邀請黃靜雯醫師來聊聊跟「人生」和「生活」有關的話題,透過QA輕鬆對談的方式,聽黃醫師暢談心中的想法。

Q:不管幾歲,我們都常會對生活、工作甚至人生感到茫然,不知道黃醫師是不是也會這樣?在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是如何看待和面對的呢?

Dr.黃:這個問題太好了!只要是人都會茫然,醫生也一樣,跟一般人並沒有不同。當我遇到自己感到茫然的時候,我會先問自己:「你想成為怎樣的人?」我們就像一艘在大海中尋找方向的船,必須要有一個人生中的錨去牽引指出正確方向,找到自己心中認同和想要的價值,從這些核心價值出發去做事,就能在一團迷霧中看到方向。

 

Q:核心價值聽起來很抽象,請問黃醫師有具體尋找的方法嗎?

Dr.黃:核心價值的確是有點抽象,我這邊列出一些給大家參考,建議大家可以先從裡面選出五個自己想要的,再從五個裡面選出三個,這三個就可以做為你給自己要挑戰的方向,也就是屬於你的核心價值。

努力、樂觀、誠實、有計劃、溫暖、誠懇、真實、自信、美麗、幽默、聰明、做事有方法、做反差大的事、機智、有魅力、有趣、智慧、認真、善待別人、尊重、熱情、感恩、關注別人、可靠、創意、勇於冒險、同理心、為人著想。

 

Q:黃醫師能跟我們分享您自己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嗎?您又是如何實踐的呢?

Dr.黃:每年我會根據自己的核心價值,立下今年想完成的一個大目標、與三個方向。很奇妙的是通常在生活上和工作上就會出現符合核心價值的挑戰,我自己在做決定的時候,腦海中也自然會浮出大目標與方向,提醒自己記得要在這些事情裡運用並實踐他們。

舉個實例來說,「做反差大的事」是我今年的目標,以往我比較不習慣面對鏡頭錄影講話,今年剛好診所的企劃部就規劃了影音頻道,希望我能用拍攝影片的方式跟大家互動。如果是以前的我應該會婉拒,但今年我想到了我的核心價值,於是就硬著頭皮答應了,嘗試之後發現沒有自己想得那麼可怕,不但解鎖自己不可能的任務,也跟診所同仁有更多接觸和了解,是一件很棒的事呢!

 

Q:那對於「生活」,黃醫師又是如何看待不如意的事呢?

Dr.黃:曾經在門診療程中,有一個患者問我:「黃醫師,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當下我沒有馬上回答他,後來在進行治療的過程中,我告訴他我的想法:「人生充滿著不確定和生命的無常,當我們執著在思考生命的意義時,容易鑽進虛空的牛角尖,而覺得人生沒有意義。換個角度思考,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我們應該關注在意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正在做治療的患者眉頭皺了皺有點疑惑,我接著說:「生活中每天發生的事情都是禮物,都是有價值的,我們要練習看見自己擁有的,不要把已經擁有的視為理所當然,多看正面的光明,你會發現人生要關注的是當下而不是意義了。」患者聽完眉頭舒展、面露微笑,我想他心裡已經有了答案。

 

Q:最後想請黃醫師分享一句近期覺得特別有感的話。

Dr.黃:我前一陣子看了一部電影,片名是驅魔使者,看完後有一個感受,我覺得很有幫助:「不管你多厲害,都不要單槍匹馬去做一件事,外面會有太多人想吞噬你。」每個人對這句話的感觸可能不同,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或許你會對裡面其他的對白有更深的感受唷。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