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決定面膜使用成敗關鍵字Part 5

39P244.jpg

面膜是肌膚的「補品」,市面上產品眾多,一定要慎選,用的時機、方法也要很講究!透過醫師的親身體驗和豐富的臨床經驗,提供實用正確、簡單有效的面膜保養觀念,打破錯誤的美麗迷思,讓你(妳)的肌膚永保青春活力!

疑難雜症

Q27.精油敷:可以直接將精油敷在臉上嗎?
醫師說:有些人喜歡在自製面膜中加入精油,這時候要格外注意精油的種類與稀釋濃度,若你是屬於肌膚敏感者,最好經過局部測試後再全臉使用。

純單方精油可調和在面膜中使用,避免直接塗抹在皮膚上,避免使皮膚受刺激而產生過敏情形,雖然適用於皮膚使用的精油,在市售面膜中相當常見,例如玫瑰精油可避免皺紋產生,減緩微血管擴張,洋甘菊因具有舒緩抗菌特性,適合敏感性肌膚者使用,薰衣草則是油性肌膚的救星,能抗發炎及平衡膚質,但是精油的品質差異性很大,雖然訴求是天然的,但不乏有些人使用後會出現過敏性反應,因此建議敏感性皮膚的人先測試後再使用。

Q28.每天敷:每天都敷面膜,日積月累越變越白?
醫師說:訴求保溼補水的面膜是可以在短時間內每日使用,在雷射術後更可作為加強保溼的工具,然而深層清潔的面膜常常伴隨角質脫落的效果,過度去角質反而是一種反效果,使肌膚失去抵禦外來侵害的能力。

不論是訴求哪種功效的面膜,主要是作為日常保養,若面膜成份過於複雜,很有可能使肌膚抵抗力變弱,故建議維持一週使用二至三次的原則。其實就算每日勤敷面膜,肌膚也未必可以吸收,此外,敷面膜確能使肌膚呈現水嫩光澤,但若說連續敷面膜可使皮膚越變越白,除非是日常防曬保養做到位,否則光靠面膜美白是行不通的。

 

Q29.男生敷:男女生膚質大不同,面膜不可共用?
醫師說:市面上似乎較少針對男性肌膚設計的面膜,不過,保養肌膚不分男女,也不該有重女輕男的迷思,女生使用的面膜男生亦可使用,反之亦然,只是男生角質層往往較女生粗厚,肌膚油脂分泌也比女性來的旺盛,因此深層清潔、控油、預防粉刺和青春痘的面膜較適合男性使用,日常保養則可選用保濕面膜即可,保養首重適合自己的膚質,和性別沒有絕對關係。

Q30.女生敷:首次經期後開始敷面膜保養,會太早嗎?
醫師說:年輕的肌膚彈性佳,不需要過多保養品就能維持光澤滑嫩,不適宜使用過度滋潤的保養品。若為一般日常保養,適度選擇清爽無負擔、保濕度較高的面膜即可,像是含蘆薈、絲瓜等植物萃取物都不錯。此外,年輕肌膚因皮脂腺分泌較為旺盛,油脂增多,較容易出現惱人的青春痘和粉刺問題,著重臉部清潔及維持皮脂腺暢通是首要工作,可選擇控油度較好的面膜,每週至多敷一次即可,還有,防曬是不分年齡時間,做好防曬可以讓皮膚不易曬黑、老化。

【黃靜雯醫師】36組決定面膜使用成敗關鍵字

Q31.敷痘疤:在痘疤處勤敷局部面膜,可淡化疤痕?
醫師說:有痘疤的朋友在敷臉時須格外注意,因有些成分不僅不能淡化痘疤,反而可能刺激皮膚使痘疤變得更深,最安全的敷臉成份像是蘆薈、水楊酸,但若是想要淡化痘疤、黑色素、斑點等皮膚問題,可選用含玻尿酸、熊果素、酵素、膠原蛋白、維他命C及E等成分,平日則可搭配使用左旋維他命C、果酸、A酸類的產品,效果才會更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