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扭轉時光 挽回肌膚老化年輕再現

shutterstock_74751547.jpg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老化現象已經悄悄的開始了,別以為年紀輕,可以盡情的揮霍,您知道第一階段的老化現象從25歲就開始了。你是否發覺,膚色沒有年輕時亮澤,容易受到傷害,且不容易癒合,開始會長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斑點、突出物;這時你就要注意,歲月已經開始在你臉上留下痕跡了。

現代婦女,扮演著多重角色,工作和家庭兩頭燒,相對的壓力已今非昔比,尤其更年期之後的婦女因為荷爾蒙的缺乏還會出現皮膚乾燥、表皮變薄、真皮膠原蛋白生成減少、皮下脂肪萎縮等讓皮膚鬆垮無彈性的現象。另外外在環境的影響也不可輕忽,外因性的老化有90%是由陽光中的紫外線造成的。游離的自由基無恐不入,缺少電子的氧分子,十分不穩定。自由基可以破壞細胞的每個部位,當皮膚的膠原蛋白受到破壞,皮膚會變色、僵硬、失去彈性,最後的結果就是損耗了年輕的容貌。

目前醫學美容在抗老化方面,外在的治療的方式,有化學換膚術、磨皮術、注射美容、光電療法、拉皮手術幾項。

皮膚科常用在美容方面具抗老化效果的成分有:
果酸、維他命A酸(及其衍物)、植物性賀爾蒙、左旋C、Q10、維他命B3、維他命E、還有其他一些新發現的如:動情素、生長激素等。

自從學者發現自由基對於人體及免疫力的破壞後,預防醫學就進入了一個抗氧化的新時代。人體內的抗氧化劑分為二類,一種是「維他命」類的抗氧化物質,有維他命C、E和β胡蘿蔔素及兒茶素等。另一種是以「蛋白質」為主要成份的抗氧化酵素,必須由人體自行合成才有效,只要我們多吃魚、肉、蛋、奶類等食物,身體就會自行合成。

清潔和防曬是防止老化的必要保養程序,也是所有皮膚科醫師一再叮嚀的駐顏秘方,加強保濕滋潤可以增強皮膚的抵抗力而不易受外界有害物質刺激,維持良好的皮膚健康,其他如作息正常、營養均衡、避免吸煙、勿不當減重等生活飲食習慣,都有助於預防皮膚老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