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女孩兒悄悄話:臉緊實了,那私密處呢?

forum050_pic01.jpg

 

雖然現代人對於討論私密話題的接受度,比起過去已經開放很多,但在生活中如果自己真實遇到了,往往還是有點不好意思啟齒,這次我們就邀請女醫師-雅丰診所皮膚專科的黃靜雯醫師,來跟姐姐妹妹們一起探討私密處緊實度的重要性!

為什麼私密處會變鬆?

其實私密處的肌膚就跟身體其他部位的組織一樣,會隨著年齡老化、萎縮而鬆弛,膠原蛋白同樣會逐漸流失,讓陰道變得乾澀甚至搔癢,如果歷經懷孕生產、荷爾蒙改變、骨盆底的韌帶支撐力降低,也是造成私密處變鬆的原因之一。黃靜雯醫師呼籲,這些症狀都是很正常的現象,當發現自己有這些症狀時,不要因為覺得害羞而逃避,反而更應該要主動正視,只要找到適當的醫療方式就能大幅改善。

3階段自我檢視私密處鬆弛程度

很多女性朋友可能會問:「我怎麼知道自己私密處是不是有鬆弛的問題?」黃靜雯醫師將私密處鬆弛的情形可以簡單區分為3種,幫助大家易於自我檢視:
Stage 1:私密處感到搔癢、容易散發出異味、分泌物變多、感染發炎的頻率增加,這也可能是陰道黏膜變乾、變薄的前兆。
Stage 2:性行為時感到疼痛、或在過程中會有想排氣的感覺,發出排氣的聲音。
Stage 3:另一種也很困擾的是當咳嗽、打噴嚏或用力時會出現漏尿的狀況,更嚴重可能走路或改變姿勢就有漏尿的情形。

有不動手術就能改善鬆弛的方法嗎?

想到要在私密處動刀,相信絕大多數的女性都會感到害怕,黃靜雯醫師表示,初期的鬆弛或生產後可以先自行在家做凱格爾運動,收縮骨盆底肌群,訓練並減緩骨盆腔肌肉鬆弛及老化。

如果覺得凱格爾運動的效果有限,現在也能藉由低能量深層加熱的薇薇電波,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讓私密處肌膚恢復彈性和緊實度;此外,還可以在私密處填補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強化組織厚度,降低黏膜乾澀、變薄引起的疼痛感,也有助於親密行為時的濕潤度。

薇薇電波疼痛感低,緊實效果以「年」計算

雖然比起手術,非侵入式的電波療程並不那麼令人害怕,但畢竟是敏感的私密處,還是不禁擔心施打時是否會疼痛不適,黃靜雯醫師進一步說明:「薇薇電波屬於單極電波,低能量深層加熱,作用溫度約在50-55℃之間,而且儀器探頭表面有自動偵測溫度的感應器,能適時噴灑冷媒,在加熱的同時也保護私密處表皮,讓治療過程更加舒適,施打後也不會有傷口。」綜合來說,薇薇電波的疼痛感低、安全性高,作用深度又能達到組織粘膜下5mm,再加上沒有傷口,且施打一次就能感受到症狀改善,效果可維持1-1.5年,黃醫師建議在這段時間內,可以自行觀察檢視私密處狀況,一般在2年後再評估是否需要再施打就可以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