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源醫師】鼻唇溝手術材質選擇多 量身選擇考驗醫師經驗

20200518-01.jpg

 

除了因年齡增長、肌膚鬆弛而出現的法令紋外,也有許多年輕人因為本身骨骼條件的關係,年紀輕輕嘴邊卻有兩道深深的紋路。為了解決因骨骼凹陷導致的法令紋,並讓視覺上看起來更年輕,鼻唇溝手術也成為民眾諮詢的熱門手術之一,而最近又以植入自體筋膜的討論度最高。

不過,自體筋膜因為材質偏軟,且有吸收的疑慮,比較適合凹陷較輕微或無法接受外來植入物的民眾,缺點是取筋膜部位會留下疤痕。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表示,目前臨床上還是較常以矽膠與人工骨(Medpor)填補凹陷,並依據患者的條件與需求,量身選擇合適的植入物。

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說明,人工骨堅固厚實、穩定性高,適合鼻唇溝凹陷既深又寬的患者,更適合人中短且凹陷的患者,且與骨頭密合度高、異物感低。也因為人工骨與材質接近人體骨骼,術後效果自然、不突兀,手術時利用骨釘固定,術後不容易產生位移的現象。

矽膠材質較軟,且提供選擇的尺寸比較多且價格較便宜,可以貼合鼻唇溝凹陷處。另外,因為質地偏軟,撐開鼻翼及鼻頭的力量比人工骨小,適合短鼻、鼻翼較寬、人中較長的患者。不過,矽膠移位的機率較人工骨高,必須仰賴醫師手術技術及經驗,才能有效避免術後植入物移動的情況。

法令紋手術材質選擇

除了上述兩種材質外,近期也有許多關於植入人工真皮的討論。人工真皮的優點在於不會有感染及排斥問題,也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另外,手術中透過縫合人工真皮,能夠有效降低位移的機率。黃俊源醫師補充,要有效填補凹陷的鼻唇溝,材質需要一定的支撐力,這也考驗著醫師在材質選擇與裁切形狀的經驗與專業。

隨著醫美手術不斷進步,能運用在鼻唇溝手術的材質也越來越多,黃俊源醫師提醒,因每個人的臉部條件都不盡相同,適用的材質也有差異,在手術前應先與醫師針對個人狀況討論。此外,因鼻唇溝手術也同時影響鼻頭、鼻翼及人中等其他部分的呈現,故務必挑選能夠針對全臉評估且具美感的專業醫師進行手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