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源醫師】矯正後出現牙套臉 透過類正顎手術解決臉形不滿意

2020-0528-06.jpg

 

牙套矯正療程近年已經成為很普遍的療程,透過牙套矯正,可以有效改善暴牙、虎牙等常見的牙齒排列問題,也能改善咬合問題。不過,有些民眾在牙套療程結束後會發現,雖然牙齒排列整齊,但臉形上的改善卻不如預期;其實這並非牙齒矯正效果不好,民眾務必先理解,牙齒矯正的目的是改善齒列,臉形的問題仍需評估是否和骨架有關。

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建議,若牙齒矯正後,希望臉形還能更好看,可以考慮諮詢專業整形外科醫師,評估是否能透過醫學美容來輔助。黃俊源醫師表示,門診中就曾遇過有診療者,雖然透過牙齒矯正使齒列變整齊,但希望可以改善嘴形仍微凸及法令紋凹陷的問題;透過鼻唇溝手術,在法令紋凹陷處放置植入物填補凹陷,視覺上就能讓中臉恢復飽滿,嘴凸問題也能改善許多,達到所謂「類正顎」的效果。

嘴凸改善 類正顎手術

另外,很多人下巴後縮跟暴牙同時存在(正確地說:下巴後縮是因,而暴牙是果),接受牙齒矯正療程後發現嘴巴還是有明顯較凸出的現象,可能就是診療者本身有下巴後縮的問題。黃俊源醫師提到,這類的問題同樣也能透過類正顎來解決,除了藉由下巴手術使下巴前進外,也利用墊鼻頭的方式延長鼻子,就能有效使嘴巴視覺上往內縮,讓診療者不必再為嘴凸問題所擾。

不過,若暴牙患者在牙套矯正後有上排牙齒露不出來的狀況,很有可能是拔牙後過度矯正,而造成上排牙齒無法露出。黃俊源醫師表示,如果擔心牙齒矯正後出現過度矯正的狀況,可以在矯正前先與牙醫師溝通想要效果保守一點,就能夠避免中臉會變得太平、看起來顯老的狀況。類正顎墊鼻唇溝手術雖不能改變上排牙齒無法露出的情況,但可以改善中臉變平的問題。

不論是牙齒矯正或是類正顎手術前,黃俊源醫師提醒民眾,務必要先與專業醫師親自諮詢,針對個人條件及狀況選擇適當的矯正療程或手術方式,除了能更達到診療者所想的效果外,也能有效免去後遺症的風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