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源醫師】打造嘟嘟翹鼻前 先了解各式隆鼻材質

1090224-01.jpg

 

隆鼻是近期整形手術中的熱門項目,其中時下流行的嘟嘟翹鼻討論度高,透過隆鼻手術,打造如韓星般精緻可愛的鼻形。只是現今市面上有各種隆鼻植入物的材質,民眾往往一頭霧水,不知該如何選擇,但其實每種材質各有優缺點,只要清楚了解自己的臉部條件及體質,就能找到適合的材質,擁有人人稱羨的嘟嘟翹鼻。

一般隆鼻材質可以分成人工植入物及自體組織兩類,其中人工植入物可以大範圍調整鼻樑,並針對患者的鼻形需求設計符合的鼻模;自體組織因為是取自患者體內,比較不會產生感染問題。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說明,人工植入物常見有醫學用的矽膠鼻模及Goretex兩種材質。矽膠鼻模的材質比較軟,且手術難度低、價格便宜,可用於要求鼻樑自然的患者。

只是因矽膠在人體內會形成莢膜可能造成鼻模變形,另外鼻模表面長久可能產生鈣化反應,因此近年來Goretex成為隆鼻相當熱門的材料,因Goretex可塑性高,可以順著鼻子的形狀,墊高山根及鼻樑的效果很好,再加上植入人體後能和人體組織結合,形成莢膜的機率較低,也不會產生鈣化反應。

而常用於自體軟骨隆鼻手術的自體組織有耳朵軟骨、鼻中隔軟骨以及自體肋軟骨,有時也會用到自體筋膜。耳朵軟骨通常用於鼻頭的塑形,放於鼻頭上方創造挺的效果,放於鼻頭下方則有延長鼻頭的效果,且取完軟骨後耳朵外觀不會改變,傷口也很小不容易被發現;鼻中隔軟骨則是用來延伸及支撐鼻頭,能讓鼻頭看起來更加細緻,缺點是少數人的鼻中隔軟骨先天不發達則效果不好。自體肋軟骨支撐效果比鼻中隔軟骨好且可以用來雕刻成不同形狀,所以除了用來延伸鼻頭之外,也能作為墊高鼻樑的用途。而筋膜多半是墊在鼻頭的前端,讓鼻頭圓潤的作用。

除了上述提到的人工植入物及自體組織外,在患者不願意植入人工物、又已經沒有合適的自體肋軟骨可以使用時,異體肋軟骨也是可以替代的選項。它幾乎不會排斥且吸收率低支撐效果佳是很好的材質。另外近一年來異體真皮也相當熱門,是鼻樑植入物的替代選項。隆鼻手術有許多可以使用的材質,且每種材質的特性與優點都不同,不過每個人的臉部條件跟體質不同,適合的植入物材質也都不同,黃俊源醫師提醒民眾,應選擇專業且經驗豐富的醫生,並在手術前應親自前往診所諮詢,針對個人條件及想要的鼻形評估適用的材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