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源醫師】下巴截骨手術解決下巴歪斜 須考量全臉比例

20200331-01.jpg

人的臉天生就不可能是完全對稱的,其中有些人的問題則是出現在下巴,有下巴不對稱、歪斜的狀況,這可能是跟睡姿、咬合、顳顎關節問題或下顎外傷等原因有關,因而求助於各式各樣的治療,但往往改善的效果相當有限。很多下巴歪斜的狀況牽涉到骨頭的問題,可能是下巴中線偏左或偏右,更嚴重的是整個下顎骨左旋或右旋連帶咬合平面偏斜,需要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後,才能找到解決方法。

雅丰診所黃俊源醫師提到,有許多民眾在發現下巴歪斜狀況時,會先聯想到利用戴牙套、牙齒矯正的方式來解決,但常是效果不彰,其實如果是出自於骨骼的不對稱,可能就要尋求下巴手術、甚至是正顎手術,才能夠真正改善。黃俊源醫師說明,一般的下巴歪斜,可以利用下巴截骨手術來改善。下巴截骨的好處在可以針對下巴骨做三度空間的移動,所以除了能夠針對下巴過長及過短的問題處理外,下巴橫向歪斜的狀況也能加以改善。

下巴歪斜問題 可考慮下巴截骨手術

歪斜程度輕微者,可以僅切除下顎骨較為凸出的部分,或是將下顎骨切開往橫向移動,再利用鈦合金固定橫移的骨頭,改善歪斜情況;若是較為複雜的情況,可能就須合併執行上述兩種手術。藉由下巴截骨手術,能有效矯正下巴歪斜,且因為是針對診療者本身的下顎骨做改善,術後效果自然,也不會有感染發炎等問題。但若合併咬合平面偏斜,則可能需要利用牙齒矯正或正顎手術來改善。

另外,有許多民眾到診所諮詢時,常會疑惑在下巴骨移位後,是否需要再針對臉部做其他療程來平衡兩邊臉頰大小,有時需要額外做肉毒注射、補脂或抽脂手術或拉提手術,即能恢復正常對稱的臉形。不過,為了講求更全面以及搭配五官比例的效果,建議民眾尋找能夠針對全臉評估的醫師,才能既矯正下巴不對稱問題,也能更搭配五官及臉形,達到整體顏值加分的效果。

黃俊源醫師提醒民眾,每個人的臉骨狀況及條件不同,適用的手術方式也會有所差異,在手術前務必要親自向專業的醫師諮詢,且因手術涉及骨頭,為了避免術後產生後遺症或其他問題,民眾務必要選擇手術經驗豐富的醫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