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牙齒矯正後臉型改變為什麼不如預期?

20200427-02.jpg

 

網路與媒體上充斥著牙齒矯正後,臉型變得更好看的心得,而這些資訊也讓牙齒矯正蔚為風潮。許多人對矯正牙齒的期望,不只將牙齒排列整齊,還希望能美化臉型。然而漸漸地也有人開始察覺,自己在牙齒矯正後,臉型的改變並不如預期,究竟是與矯正醫師溝通上有落差,還是牙齒矯正的效果被「神化」了?牙齒矯正的原理是利用外力,改變「牙齒」的位置,讓原本凌亂的牙齒得以排列整齊,連帶使嘴唇的位置改變,進而改善嘴形;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指出,因矯正使嘴巴的形狀改變了,視覺上鼻子、下巴或臉頰看起來也會與以往不同,讓人在矯正後有「臉型」改變的視覺效果。

如果容貌上只有齒列不整的問題,確實只要在牙齒矯正後就會變好看;然而下顎骨異常也會影響牙齒排列,若經醫師評估,臉型的問題牽涉到核心骨架,還是需要透過正顎手術才能有根本上的改善。然而因擔憂正顎手術的風險,以及後續的恢復期,不少人即便知道咬合與臉型的問題出自於骨頭,還是會優先考慮以牙齒矯正替代。

事實上正顎手術發展至今,術後的腫脹程度與恢復期,都沒有以往難熬,甚至有部分咬合功能良好的患者,有機會在無需配合牙齒矯正的情況下完成手術,省下部分費用與時間。且許多矯正不容易處理的問題,直接靠正顎手術反而能以更簡單的方法解決,改變的效果不只侷限於牙齒,整體而言能得到更滿意的治療結果。因此與其擔心牙齒矯正後,臉型的改變不如預期,不妨先共同諮詢整形外科與矯正牙科醫師的專業判斷,完整了解自己的問題與條件,尋求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針,而不是對於治療有著過高的期待或錯誤的認知,事後也不會苦惱花了大量時間與金錢在錯誤的折衷方案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