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正顎手術與隆鼻手術,誰先誰後?

2020-0528-03.jpg

 

東方人大多有鼻子不夠高挺與立體的困擾,隆鼻手術一直是詢問度相當高的整形項目。然而有些人即便做完鼻整形,還是會覺得臉部立體感不足,甚至對於側臉的輪廓線感到不滿意,問題很有可能不在鼻子,而是核心的骨架。

舉例來說,中臉凹陷的人,鼻子通常也不會高挺。單純接受隆鼻手術,即使做出高挺的鼻形,在凹陷的中臉上,反而顯得突兀且不自然。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表示,這就如同搭蓋建築,在興建房屋前,勢必需要先打好地基,當地基穩固後才能在其之上,打造兼具美觀與質量的建築。

正顎手術 從根本改善

而骨架就好比我們臉部的地基,五官好看和諧的前提,就是將骨架及牙齒移動至標準正常的位置。雖然手術過程中,並沒有個別決定牙齒、嘴唇、下巴、鼻翼與臉頰的形態,但骨架移動後,這些構造的相對位置卻得以變得協調,以最自然好看的模樣呈現。

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指出,正顎手術在挪移顎骨位置的同時,會改變鼻翼周圍、鼻子與上唇之間夾角的呈現。若先透過正顎將骨架恢復到標準的位置,不但能夠改善中臉凹陷的問題,更能提供後續隆鼻手術有更好的條件,甚至還沒隆鼻,就已經覺得鼻子有變立體。

在骨架基礎不佳的情況下,五官美化的效果也會有所受限。如果順序是先改善核心骨架的問題,未來再由醫師評估,是否配合其他整形項目,對於容貌整體會有更均衡自然的加分效果。尋求有整體評估與判斷能力的整形外科醫師,針對個人臉部條件,給予順序與作法上的建議,有助於讓整形「事半功倍」,也減少術後不如預期的遺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