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不須漫長綁牙過程 術後飲食照護更輕鬆│陳怡傑醫師│雅丰診所

20200409-03.jpg

多數人對於正顎手術的印象,不外乎是手術風險高,且術後恢復期既漫長又辛苦,因此即便了解困擾許久的咬合與臉型問題,需要透過正顎手術才能改善,對於多數的民眾來說,真正要踏出正顎手術的第一步,還是相當困難。其中,傳統正顎術後,還需經歷為期六周的綁牙,對許多人來說是相當煎熬的環節,究竟正顎手術後,綁牙是否為必經的流程呢?

正顎綁牙為固定 骨頭癒合需4-6

正顎手術的手術作法,是藉由移動上下顎骨的位置,來達到理想的咬合與臉骨位置。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指出,手術過程中醫師在小心避開神經、鋸開骨頭後,除了將顎骨移動至標準位置後,還需要牢牢固定移動後的骨頭。而過去「綁牙」是正顎手術中常見的固定方法,以鋼絲將上下顎的牙齒綁在一起,待四至六周左右的時間,使骨頭逐漸癒合並穩定。

綁牙方法再改良 提升正顎安全與舒適

然而為了避免骨頭位移,綁牙的這段期間,患者無法張開嘴巴,因此無論是正顎術後的飲食,還是口腔上的清潔與照護,都相對地困難與不便。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表示,正顎手術在台灣已行之有年且揚名國際,有許多外國醫師都特意來台灣取經學習,其中在骨頭的固定方法上,也發展出不須綁牙的作法,藉由精準設計上下顎骨移動的位置,讓鋸開的骨頭容易固定且接觸面積大,術後僅需以橡皮筋固定。

不須綁牙不但讓正顎術後的舒適度增加,手術後也能輕鬆安全的張口、喝水與進食,若消腫過程順利,也能及時張口復健,不必等到拆除綁牙鋼絲才能開始,有助於使正顎手術整體過程更有效率。雅丰診所陳怡傑醫師也提醒,也因省略了綁牙的過程,醫師在手術時是否精確的固定移動後的骨頭,便成了影響手術結果與恢復的關鍵,民眾務必尋求在手術經驗與判斷上,具備豐富經歷與純熟技術的醫療團隊。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