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從顴骨骨折的治療觀點談顴骨削骨手術

IMG_2121.JPG

 

根據統計,台灣機車密度為世界第一,2300萬人口,摩托車數量竟超過了1400萬輛;衍生出來的問題之一,就是大大小小的意外傷害,其中也包括了顏面外傷及骨折。筆者之前服務於林口長庚醫院,在轉任正顎手術中心主任之前,曾擔任外傷中心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達八年之久,並且專注於顏面外傷及骨折之重建。在筆者任職期間,每年因顏面骨折於林口長庚外傷科接受重建手術的案例約400~500例,八年下來累積了非常寶貴的經驗及心得。

從顴骨骨折的治療觀點談顴骨削骨手術,陳怡傑

顴骨因為位置突出,跟鼻骨、下顎骨一樣都是臉部最常見的骨折部位。下圖為一位右側顴骨單純骨折的案例,骨折造成的位移量並不大,僅有輕微凹陷,再加上受傷後臉部的腫脹,使得外觀的變化在一開始並不明顯,部分患者因此決定不接受手術。但是當腫脹慢慢褪去之際,多數患者會開始覺得自己的臉變得不自然或是怪怪的,因而尋求手術改善。治療的方法無他,利用手術把被往內、往後擠壓的顴骨恢復到原本的位置,就可以重拾昔日的容貌。

從顴骨骨折的治療觀點談顴骨削骨手術,陳怡傑正顎

其實人臉上有許多細微的特徵,如果位置改變超過了2mm (眼睛周圍甚至只要1mm) 以上,就達到一般人可以輕易辨識出來的程度。以下圖為例,由於顴骨本身也構成眼眶的一部分,而且顴骨的位置與其上附著的許多韌帶的張力變化,會對眼睛的外觀產生影響,所以伴隨著顴骨凹陷的變化除了有中臉部寬度減少,臉部較無立體感之外,還包括眼眶骨破裂使眼球失去支撐而內縮或下移,外眥韌帶移位或鬆弛致眼尾下垂眼睛變小而圓、上眼皮摺痕深陷、甚至臉頰皮膚鬆弛下垂等。即使這些變化都非常細微,但是就是這些特徵,決定了一張臉看起來的感覺是「正常」還是「怪怪的」。由此可知,單純恢復顴骨的寬度 (例如在臉及凹陷處注射脂肪、墊人工骨等) 無法改變上述「怪怪的」特徵,唯有儘早就醫接受完整的評估及必要的治療,才能夠避免後續不必要的麻煩。

從顴骨骨折的治療觀點談顴骨削骨手術,正顎推薦

曾經有幾位顴骨骨折的患者來到我的門診,敘述之前在其它醫院看診時,醫師建議不要處理骨折凹陷的一側,而是將正常的一側作削骨手術,縮小顴骨以達到對稱的目的,這種作法必須非常謹慎,因為該處理的部位沒有處理,卻還要自費對正常的部分加以破壞。其實單純的顴骨骨折,如果在受傷後兩周內處理,其實手術並不困難,有時甚至只需從口內處理,臉上完全不會留下疤痕。上圖即為手術中的實際情況,可以看到傷口約四公分大小,顴骨復位後以顏面骨專用之鈦合金骨釘固定。

從顴骨骨折的治療觀點談顴骨削骨手術,陳怡傑長庚

看過以上說明大家應該要知道:顴骨不是變小就一定會漂亮,臉型也不是對稱就一定正常;沒有深入了解問題的癥結,盲目的治療,確實可以造成一些改變,但不代表改善。許多人臉型已經很完美了,但是仍然來到門診想要削骨,其實有時問題不在顴骨,而是周遭的細微特徵不夠理想。在決定削骨手術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諮詢和檢查,瞭解自己骨骼的特徵和問題所在,才能對症下藥,達到自己想要的治療效果。

(以上部份圖案引用自AOCMF https://www.aofoundation.org/htx-error-pages/maintenance.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