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羲醫師】揮別狐臭困擾 拉近人際距離

1444646.jpg

 

不少患者自青春期開始有狐臭困擾,即便使用芳香劑、止汗產品,仍難掩混合異味,加上令人注目的腋下汗濕,長期下來,往往對自信與校園、職場的人際關係造成深刻影響!因此,狐臭治療在法規上被定位為矯正手術、而非美容手術,並未限制施作年齡。針對尷尬難解的「狐臭」,整形外科林孟羲醫師將於本篇解惑其各項疑問,並彙整坊間常見的治療手術。

狐臭困擾Q&A
狐臭成因
狐臭難聞的氣味來自細菌分解、發酵頂漿腺又稱大汗腺的分泌物(富含脂肪酸)而產生,除父母一人或二人有狐臭問題者,遺傳機率會大幅提高,也易受賀爾蒙影響,多好發於青春期後;此外,飲食辛辣、常食用冰品、季節等因素也會影響體味。

好發部位
頂漿腺分布的腋下、乳暈、會陰部等處,均是狐臭的好發部位。

好發族群

西方人好發率較高,約八成左右,東方人則約二成,且多發生於青春期後的男/女性,其中又以女性比例較高。

分辨方法
狐臭患者中仍有部分族群不曾察覺自身異味,影響人際、工作升遷而不自知,為避免此類情形,自我分辨的方式除了多「聞」、多「問」他人外,因狐臭問題必然伴隨「多汗」困擾,但是多汗者不見得都有狐臭,也可透過檢查衣物腋下處,在汗水蒸發後是否留下頂漿腺分泌物的「汗漬」作為判斷。

拒當「狐」狸精 治療方式大集合
林孟羲醫師指出,目前坊間治療狐臭的方式以傳統手術、電燒、旋轉刮刀、MIRADRY微波熱能及肉毒桿菌注射為主,其治療原理、優勢各不相同:

電燒:
過去作法是以電燒針將頂漿腺加熱破壞、去除,然其較為疼痛,且清除率低、較易復發。

傳統手術:
於腋下做約5公分切口,將頂漿腺刮除,清除率較高,但手術傷口較大、會留疤痕,此外還容易有代償性出汗問題。

肉毒桿菌:
多點注射肉毒桿菌素,以其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阻斷小汗腺分泌汗水,治療腋下、手足多汗問題,優勢在於毋須動刀、不留疤痕,且術後即可正常作息、活動,治療效果約可維持半年。

旋轉刮刀:
在術前以澱粉碘液測試頂漿腺範圍,經局部麻醉後,做0.8至1公分切口,以旋轉刮刀清除;除相對傳統手術大幅縮小傷口、術後恢復期縮短,其頂漿腺清除率可達95%,加上痛感低、術後不適減輕、再發率低等優勢,雖然術後需照顧傷口,仍是患者擺脫狐臭困擾的優異選項。

MIRADRY微波熱能:
針對不願意進行侵入性手術的患者, MIRADRY微波熱能則可視為去除狐臭異味、多汗的非侵入式選項;其將微波熱能發射至真皮層與皮下脂肪層交接處,產生熱能使汗腺萎縮,相較於侵入性手術安全性更高、術後恢復期更短,毋須留下傷口即可改善約八成的多汗症、降低約六成的異味,進行多次療程後更可加乘效果,適合改善腋下多汗症,此外,目前針對手汗以及其他部位多汗已在開發新探頭,未來相當具有發展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