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尚醫師】鼻翼小巧讓鼻形更顯精緻 縮鼻翼前先了解鼻形結構

1090831-01.jpg

 

鼻子就好比是顏面的屋脊,是最突出的五官。鼻型的高度與形狀對一個人整體的氣質有很大的影響。近年來,隆鼻手術在台灣已是最常見的整形手術之一。東方人的鼻型相對於與西方人而言,普遍有鼻樑塌且鼻頭鈍又大的問題,有蒜頭鼻問題的比例也比較高,在鼻部外觀的整體表現相當吃虧。

而常見的「蓮霧鼻」,更是許多人想要改善的鼻形問題。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指出,蓮霧鼻的問題除了鼻頭大,鼻頭皮膚厚,也因為有鼻翼過度外擴,造成視覺上也會讓鼻孔有過大的感覺,必要的時候需要透過縮鼻翼手術來修飾。一般來說縮鼻翼手術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由於鼻翼邊緣過大,依照外擴的情形進行不同程度的切除;而另一種則是由於鼻翼基部過寬,就需要縮小鼻孔底部來改善。

然而近期有不少患者來到門診諮詢時,會特別強調手術時只單純調整鼻翼的部分,不希望動到鼻孔和鼻頭。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指出,民眾在決定進行縮鼻翼手術前務必了解,鼻子是一個錐形立體的構造,由鼻根、鼻樑、鼻頭和鼻翼四個連續部分所構成,若能先認識鼻子的結構,能更具體、正確地了解手術的效果,建立合理的手術期待。

鼻翼手術 讓鼻型更精緻

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說明,從正面來看我們的鼻子解剖構造,可將鼻子由上到下分為鼻骨、上鼻側軟骨與鼻翼軟骨三部分;而從下往上仰視鼻頭,鼻翼軟骨又分為中側腳、內側腳和外側腳。其中鼻翼軟骨的兩個外側腳,構成左右兩邊的鼻翼,而內側就是鼻孔;而鼻翼軟骨的內側腳和中側腳則構成鼻尖,左右兩邊內側腳延伸到鼻尖下方,與鼻中柱連成鼻頭的部分支架。

由此可知,我們的鼻頭(鼻尖)、鼻翼與鼻孔,三者互為一體,理論上鼻翼改變時,鼻頭與鼻孔也一定會有不同的呈現,期望縮鼻翼時鼻孔與鼻頭維持原狀,其實並不合乎常理。除此之外,多數人在意的鼻翼問題,多是希望針對覆蓋兩側鼻孔的軟組織改變,然而以東方人的條件來說,很多時候鼻翼寬的問題,其實是來自於鼻子整體的結構支撐不足,如此一來即便做了縮鼻翼手術,也不見得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多數人往往是因特別在意鼻部的某些問題,例如鼻翼、鼻孔,進而希望透過鼻整形加以改善;然而在選擇合適的鼻整形前,更應該先了解鼻部整體的構造,從整體結構評估,才能客製化精緻的鼻型。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補充,縮鼻翼手術可以改善鼻翼寬大的問題,但並非每個人的條件,都適合單做縮鼻翼手術,必要時還是需要配合結構式隆鼻手術,從各個面向美化鼻形,才能達到夢寐以求的精緻鼻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