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尚醫師】隆鼻重修學問大 慎選醫師為成敗關鍵

2020-0528-04.jpg

 

近年來隨著隆鼻手術的人口增加,進行隆鼻重修手術的民眾也隨之提高。綜觀來說,有隆鼻重修需求的民眾大多分為兩類,一是對隆鼻術後的鼻形感到不滿意,另一種則是因為隆鼻術後出現併發症,需取出植入物並再次手術。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指出,隆鼻重修要考慮的面向更廣、更複雜,醫師本身的技術與經驗,就成為了手術成敗的關鍵。

過去因多使用人工假體作為隆鼻手術的材料,即便材質不斷改良,仍無法百分之百避免排斥或生成莢膜,只能盡可能使其發生機率降至最低。因此在隆鼻重修的案例中,有不少都是因為術後併發症,甚至導致鼻子變形,希望取出前次手術的植入物再次手術。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表示,不同人工鼻模因其材料的特性與組成,取出的狀態也會有所不同。

隆鼻重作 更需仔細

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說明,以矽膠鼻膜來說,因是一體成形的設計,重修取出時,會是一整根完整的狀態,但因矽膠鼻膜較容易被莢膜包覆,取出過程中還需清除莢膜組織;而Goretex雖然不易有莢膜的問題,但因其與人體組織密合度較高的特性,取出時較費工夫。

因Goretex鼻膜為分層組合的設計(layer by layer),就好比一層又一層的洋蔥,取出時會呈現層層片狀。所以在院外或院內重做隆鼻手術時,如果鼻模是Goretex (Pureform為美國品牌),在取出Goretex鼻模時,有可能會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Goretex被剝下來,取出的Goretex鼻模呈現多片狀、且散開的狀態。

隆鼻重修的重點不光只在取出前次手術的植入物,如何依照鼻形的條件,包括能夠剝離的空間大小、鼻部軟組織的彈性,甚至疤痕組織是否增生,再次設計出理想的鼻形,都相當考驗醫師對解剖構造的熟悉,以及對於隆鼻手術的專業與純熟度。雅丰診所曾文尚醫師補充,鼻子是立體的構造,須從各個角度來作最合宜的規劃,無論是初次隆鼻還是重修,與醫師面對面諮詢評估,都是不可少的重要環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