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忠醫師】癢嗎? 異位性皮膚炎

14_13.jpg

異位(atopy)源自希臘文,有錯置的意思(wrongly),奇怪咧…有皮膚病是長對位置的嗎?。

它的症狀會癢,紅腫甚或起水泡,最後結痂,聽起來很像濕疹。

這讓我想到當兵時,穿著戰鬥緊身迷彩服的胸前和手肘,總有抓不完的癢和紅疹,當時醫務室醫官問我說:小時候會這樣嗎?我說:不會。之後就說這是濕疹,叫我不要大驚小怪,拿藥水擦就好,走出醫務室,心想:醫生真好當,兩句話就把我KO,想多吹一下冷氣都不行。

這跟異位性皮膚炎有啥關聯,當然有,不然這梗白舖了,異位性皮膚炎有遺傳性體質,有部分患者幼童時就發病,而且這症狀可以持續半年以上,所以,最後當我告別成功嶺後就痊癒了,果真是神醫啊,雖然後來知道醫官沒執照,不過,這年頭,沒執照的特別厲害(拼命點頭…),怎麼治療咧….西藥不要問我,我是中醫,我可以幫你google波多野結衣住哪,但用西藥就該請教專業的藥師或西醫師才對,中醫怎麼治,一開始就說這是遺傳性體質,就是先天的意思,自然跟中醫的肝腎生養之源有關囉,滋腎之水,補肝之陰是根本,兼顧症狀的輕重與發生位置給予清熱涼血或補氣滋陰的藥,當然,搭配外用敷抹一些通絡活血或是開竅藥也可以幫助治療效果,我雖是中醫,但從不認為治病非中醫不可,有時中西醫並治,也可以有很好的療效。我腳受傷最近不太能跑步,閒來整理一下看診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