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忠醫師】痛嗎? 「跳躍膝」

13_15.jpg

近來路跑非常盛行,全民瘋運動,馬拉松報名秒殺,運動鞋賣到斷貨,很多人成功甩肉,也甩掉不良的飲食作息習慣,但,收穫總是需要付出代價滴…除了告別菸酒熬夜外,再來就是運動帶來的傷害,今天要來說膝蓋的問題。

膝蓋是由三個骨頭構成的關節,上下分別是股骨和脛骨,在它們之間的叫髕骨,這骨頭很可憐,在上頭有股四頭肌拉它,下面又靠著髕骨韌帶與脛骨連接,髕骨就在這當中被兩方拉扯著,就像感情三角習題,如果協調的好,就相安無事,可以維持表面的和諧,但,總是好景不常,髕骨韌帶就像是容易受傷又敏感的小三,就在反覆刺激與摩擦的結果,膝蓋逐漸感到痠軟無力,傷勢就這麼形成了。

這樣的傷害叫「跳躍膝」,也就是垂直地面的活動多時容易產生的受傷,舉凡打籃球,排球,或長跑運動員山路競賽等,都易好發這種傷害,處置上,除了急性發炎紅腫熱痛需要冰敷外,利用肌內效提供穩定支持的方式也被廣泛應用,當然,吃藥復健電療針灸都是可以選擇的手段,至於,會好嗎?會再復發嗎?那就要看傷癒的完全嗎,所以,一定要諮詢你(妳)的醫師或治療師,才能避免舊傷復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