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症狀就是「癢」和「皮膚敏感」。由於遽癢難忍,患童容易因搔抓而破皮、出血甚至導致細菌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依發作時間、年齡而有所差別:

  • 新生兒時期發作時通常屬於急性期的皮膚症狀,會有紅色丘疹、抓搔、破皮、水泡甚至有許多分泌物。疹子主要分布在頭、頸部或四肢伸側處。
  • 等到年紀較大後,會呈現較多慢性的皮膚症狀,如很明顯一條一條粗糙的皮膚紋路或黑色素的沉澱,這時患部則主要分布在四肢彎曲及身體皺折處。
  • 部分患者的皮膚症狀,隨著年齡增長可能會逐漸減輕,到了青春期發作的頻率也會減少許多,可能只會留下容易發癢及過敏的症狀。

在日常生活的細心照顧預防下都無法真正控制病情時,便應接受皮膚科醫師的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童在青春期前症狀尚未緩和之際,建議選擇固定的皮膚科醫師,讓醫生熟悉患者的病情並做長期的追蹤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方式

口服藥治療

「止癢」是第一要素,對於異位性皮膚炎而言,口服抗組織胺即可達到相當好的止癢效果。病童在病情惡化時,如果可以按時吃藥大都可達到良好的控制,若同時有細菌感染時就必須加上口服抗生素。

塗抹外用藥膏

外用藥膏以類固醇藥膏為主,根據各種不同部位及不同形式的病灶,需選用不同強度及製劑的藥膏,所以一定要找專科醫師評估,切忌自行購買成藥塗抹,以免產生副作用。

症狀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如何照護異位性皮膚炎兒童
  1. 1
    異位性皮膚炎-溫度、季節
    熱、溫度變化大或出汗都會加重癢感,因此夏天應儘量避免日曬或劇烈運動,且應待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到了秋冬之際,溫度下降會造成皮膚乾燥,皮膚會更容易乾癢,可以塗以保濕乳液或凡士林舒緩。一般而言,應盡量待在溫暖、乾燥且溫度變異不大的地方。
  2. 2
    異位性皮膚炎-沐浴、清潔
    用過熱的水或鹼性肥皂清潔身體,容易使皮膚過於乾燥而容易發癢,洗澡時可在澡盆內加入一些沐浴油,或使用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肥皂,以減少皮膚水分的流失。洗完澡後,也要趁著皮膚水份尚未消失前,抹上保溼乳液或凡士林加強保養。
  3. 3
    異位性皮膚炎-環境
    在較髒的環境下容易刺激發癢,尤其對於灰塵或塵蟎過多的物品,如羽毛、棉花枕頭,尼絨、羊毛或寵物的毛、或地毯製品都應儘量避免接觸。
  4. 4
    異位性皮膚炎-衣物
    儘量穿著柔軟、舒適、不緊密的衣服,布料上則應避免毛料而多選擇棉質布料。
  5. 5
    異位性皮膚炎-感染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由於經常搔抓出傷口,所以易受到細菌或病毒(如,單純疱疹等)感染;相對的這些感染亦會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情,因此一旦產生傷口,必須特別小心處理以避免嚴重性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