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式隆鼻

門診中常有患者詢問,隆鼻手術究竟要做幾段式效果才會比較好?甚至指定要做最多段的隆鼻手術,以求最完美的手術結果。其實這些名詞的出現,起初是為了讓民眾更好理解隆鼻作法所產生的說法,在正規醫療上並不會這樣分類隆鼻手術。在追求理想的鼻形前,不妨可以先了解理想鼻形的定義。

理想鼻型在醫療界普遍定義是鼻子長度約佔臉部長度1/3,鼻翼兩側應位於內眼角的垂直線上,而鼻部寬度約佔臉部寬度的1/5,側面看鼻樑挺直,鼻唇間角度約為95~100度。理想鼻型需要依據個人的臉型、個人期待以及鼻部構造,量身訂做適合自己的鼻型才會是最理想的鼻型

結構式隆鼻, 鼻部美學
手術介紹

隆鼻手術介紹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隆鼻的術式與植入物的材質也持續演進更新。早期所謂的「一段式隆鼻」,指的就是從鼻孔內側放入一體成形、L形矽膠鼻模的「封閉式隆鼻」,又稱「簡單隆鼻」。雖然能達到墊高鼻樑的目的,但對於鼻頭、鼻孔與鼻翼的美化幅度不大。

但是因為L形矽膠鼻模本身的形狀,長久下來容易使鼻頭因頂點壓力過大,導致有人工鼻模穿出或是莢膜攣縮的可能。為了避免上述問題,後續又發展出所謂的「兩段式隆鼻」。相較於一體成形的L形鼻模,兩段式隆鼻透過置入I形的人工鼻模增高鼻樑,再用軟骨延伸、支撐鼻頭,讓隆鼻效果更全面。

L型鼻模, I型鼻模, 結構式隆鼻

分層打造 客製化隆鼻

兩段式隆鼻改善傳統L形鼻模穿出風險,也能使鼻頭有足夠的支撐和延伸,因此取代了傳統一段式隆鼻在鼻整形中的地位。而所謂的三段式隆鼻,則是再多墊高了眉心的部分,使眉心到鼻根的交接處更為飽滿。除此之外,依據對於隆鼻手術不同的需求與喜好,現在亦有全自體肋骨隆鼻、異體真皮隆鼻…等等各種隆鼻手術。

其實不管是幾段式隆鼻、用的是哪一種植入物,核心的精神其實都回歸到「結構式隆鼻」的概念。要達到滿意的隆鼻手術成效,就需要從眉心、山根、鼻樑到鼻頭,分段逐一考量手術設計,依照患者的條件與期望,選擇最符合理想的做法,才能使隆鼻手術的滿意度提升。

結構式隆鼻, 三段式隆鼻

隆鼻方式分類

靠著隆鼻手術能擁有又翹又挺的鼻型,是許多愛美男女的希望,但隆鼻手術的選擇很多,像是注射類隆鼻或封閉式/開放式隆鼻等隆鼻方式都有不同效果的呈現,不過又以能將鼻型做的最自然的結構式隆鼻討論度最高。

微整形隆鼻, 注射隆鼻, 優點

微整形隆鼻(注射隆鼻):

對於許多剛接觸醫學美容的民眾來說,隆鼻手術較為複雜,隆鼻術後的恢復期與不確定感都令人對手術較為卻步。透過玻尿酸隆鼻這類微整形,可以利用注射如玻尿酸、微晶瓷等人工材質針劑,達到增高鼻根高度的效果;但玻尿酸隆鼻僅限於增加鼻部山根高度,無法改變鼻頭與鼻翼的形狀。

 優點 :簡單、快速,可立即改善山根、鼻樑高度
 缺點 :效果非永久,需要不斷施打;無法雕塑鼻頭、鼻翼形狀

封閉式隆鼻, 簡單隆鼻

 傳統隆鼻手術(封閉式隆鼻): 

傳統隆鼻(封閉式隆鼻)的手術切口是在鼻腔內側,亦即所謂的「簡單隆鼻」,其手術方式是從鼻腔內切開,在鼻頭鼻樑的骨膜下撥出空間,置入隆鼻材料,雖然對組織的傷害相對較小,但缺點就是較無法清楚的看到鼻頭、鼻樑等的組織構造,針對鼻頭整形的需求也較難達到進一步的改善成效,適合天生鼻形條件並不差、僅想墊高鼻樑需求的患者類型。

 優點 :手術簡單快速、對組織傷害小。
 缺點 :可塑性較低、皮膚薄的人可能會有鼻模穿出的風險。

開放式隆鼻, 結構式隆鼻

結構式隆鼻手術:

鼻子位於臉部中央,是五官立體的關鍵,對於五官相對扁平的亞洲人來說,常見的鼻形問題有蒜頭鼻、朝天鼻或是駝峰鼻,因此現今隆鼻手術的做法並非單只將鼻樑墊高,而是透過分層打造結構式的設計,全面美化鼻形。

結構式隆鼻的雕塑手法,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主要分為鼻樑、鼻根兩部分進行,以I型鼻模或是肋軟骨來撐起調整鼻部高度,而鼻頭則以鼻中膈軟骨或式自體耳軟骨墊出弧度,不僅鼻型較自然,也能避免大幅降低鼻模穿出的風險。如需進展到第三階段則可用矽膠或Goretex墊片,依據個人條件及需求墊於眉心下方,以減少鼻模與眉骨間的斷層,讓鼻部線條更為柔和平順;或是墊在鼻頭下以延長鼻中膈,可讓鼻型更加精緻秀氣。

 優點 可塑性高,能矯正朝天鼻、蒜頭鼻等鼻型、鼻型較自然、鼻模不易位移
 缺點 手術時間較長、手術費用較高

    結構式隆鼻手術做法

    1. 切開鼻中柱進行開放式隆鼻手術
    2. 充分地撥開鼻內骨膜下的空間
    3. 放鬆鼻頭皮膚並清除部分疤痕組織
    4. 選擇適當的植入材質來支撐鼻頭並延長鼻子
    5. 視情況合併其他手術如:縮鼻翼、敲鼻骨
    6. 縫合傷口並完成結構式隆鼻手術
    三段式隆鼻圖解2

    結構式隆鼻能改善的鼻形問題

    傳統隆鼻只能單純墊高鼻樑,因此鼻型線條往往僵硬不自然,同時鼻模位移及穿出風險也較高;而結構式隆鼻強調從眉心、鼻樑、鼻頭、鼻骨及鼻翼整體的雕塑,能夠更精準的調整鼻部的高度及細緻度。

    • 鼻根高度:以縱向來說包括山根、鼻背、鼻中膈甚至是眉心的延長;橫向則是鼻部過寬需要敲鼻骨。
    • 鼻頭塑型:鼻頭過塌可透過調墊高鼻尖,同時也可消除鼻頭多餘的軟組織來改善鼻頭的形狀及高度。
    • 鼻翼過寬:可選擇內開或外開進行縮鼻翼手術以切除多餘組織和皮膚。
    • 鼻孔形狀:通常合併歪斜問題,改善歪斜鼻孔以講求對稱度。
    • 鼻中膈彎曲:取出彎曲的鼻中膈軟骨矯正鼻型,更可利用自體鼻中膈軟骨進行鼻整形,藉此改善鼻腔發育不全、鼻孔大小不一、鼻部歪斜、長期鼻塞、中臉凹陷、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等症狀。
      鼻中膈彎曲會造成鼻塞?睡眠呼吸中止?閱讀更多
    鼻中膈彎曲的影響及示意圖

    鼻中膈彎曲治療方式

    鼻中膈彎曲的成因複雜,為什麼會鼻中膈彎曲?閱讀更多  鼻中膈彎曲可透過結構式隆鼻改善,取出彎曲的自體鼻中膈軟骨進行鼻整形,由於鼻中膈軟骨是自體的組織,所以沒有排斥問題,是十分珍貴的手術材料,可用於固定鼻中膈或是延長鼻頭,改善短鼻頭。

    隆鼻手術比較表

    比較
    項目
    注射
    隆鼻
    傳統
    隆鼻
    結構
    隆鼻
    材質
    名稱

    玻尿酸、洢蓮絲等

    L型鼻模

    I型鼻模、自體/異體組織
    手術
    方式

    透過針劑注射注入鼻樑骨膜下
    鼻腔內切開後將鼻模植入鼻樑骨膜下
    (又稱簡單隆鼻)
    將鼻樑鼻頭等分層手術
    針對每個鼻部問題進行改造
    麻醉
    方式

    不須麻醉

    局部或舒眠麻醉

    局部或舒眠麻醉
    恢復
    狀況

    1-2天

    5-7天

    7-10天
    適合
    對象
    1.鼻樑低
    2.動刀隆鼻前的參考

    1.僅有鼻樑低的問題
    1.短鼻、鼻中膈彎曲鼻型問題多
    2.希望鼻型精緻
    手術
    時間

    20分鐘內

    1~2小時

    2~3小時
    缺點
    比較
    效果非永久,需要不斷施打
    無法雕塑鼻頭、鼻翼形狀
    可塑性較低
    可能有鼻模穿出的風險
    手術時間較長
    手術費用較貴
    優點
    比較
    簡單、快速、免動刀
    可立即改善山根、鼻樑高度
    手術簡單快速
    對組織傷害小
    挑選適當材質排斥與感染機率極低
    無穿出可能性、能客製化鼻型設計

    ※手機版本可滑動表格閱讀更多詳細內容。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結構式隆鼻注意事項

    1. 1
      隆鼻術後1週內每天冰敷5-6次,每次約10-20分鐘,以利消腫,冰敷時勿壓於鼻頭,請敷於山根、眼周腫脹處。
    2. 2
      隆鼻術後三餐飯後按時服用口服藥,傷口避免碰生水。
    3. 3
      隆鼻術後1-3週須每日換藥2次,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再擦上藥膏,並定期更換棉布紗布。
    4. 4
      隆鼻術後避免彎腰或低頭的動作,前3天會有血水滲出的情況,此為正常現象。
    5. 5
      隆鼻術後請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以防水腫或影響傷口癒合。
    6. 6
      隆鼻術後1-3個月請避免嚴重碰撞及壓迫鼻子,或進行較激烈的運動。
    7. 7
      隆鼻術後1週內請避免趴睡,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8. 8
      隆鼻術後兩週內不可揉鼻子、挖鼻孔、用力碰觸鼻子或做會使眼壓升高的行為(例如哭泣、用眼過度、彎腰或提重物)。
    9. 9
      隆鼻術後一個月內儘量不要擤鼻涕及戴眼鏡,避免壓迫到山根處。
    Q&A

    結構式隆鼻常見問題

    之前有打過玻尿酸可以做隆鼻手術嗎?
    展開
    收合

    可以的,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患者若是才剛施打完玻尿酸,就立即想做隆鼻手術的話,因為玻尿酸尚未被代謝完全,容易會造成隆鼻手術判斷不準及假體放置位置問題,因此還是需要時間代謝,倘若民眾已經施打一段時間,但仍有少量玻尿酸殘留問題,可以利用降解酶將其分解,即可進行隆鼻手術。而鼻頭的玻尿酸則不須使用降解酶,可於鼻手術時清除即可。

    隆鼻手術的後遺症會很多嗎?
    展開
    收合

    其實現在醫療技術及隆鼻材質已經相當進步,其實不用過於擔心,通常會發生隆鼻後遺症的狀況主要是因術後傷口照護容易疏忽的狀況,如術後抽菸、熬夜,或免疫力下降就有機會發生感染的問題,也因鼻子結構相對比較複雜,建議尋求有專業執照及豐富經驗的隆鼻醫師進行手術,術後的照護也相當重要,即能大幅降低隆鼻術後的後遺症問題。

    封閉式隆鼻跟開放式隆鼻有什麼不同?
    展開
    收合

    「封閉式隆鼻」鼻腔內隆鼻法的手術切口是在鼻腔內側,亦即所謂的「簡單隆鼻」,其手術方式是從鼻腔內切開,在鼻頭鼻樑的骨膜下撥出空間,置入隆鼻材料,雖然對組織的傷害相對較小,但缺點就是較無法清楚的看到鼻頭、鼻樑等的組織構造,針對鼻頭整形的需求也較難達到進一步的改善成效,適合天生鼻形條件並不差、僅想墊高鼻樑需求的患者類型。

    「開放式隆鼻」又分為外切兩段或三段的隆鼻手術,正是通稱的「韓式隆鼻」、「結構式隆鼻」手術。其手術方式是透過鼻中柱的手術切口,將鼻頭掀開,能更精準地調整鼻頭與鼻樑的高度與細緻度,除了可切除鼻頭多餘組織,更可改善鷹勾鼻、馬鞍鼻、朝天鼻、蒜頭鼻的問題,也可同時矯正鼻中膈彎曲,雖然鼻中柱下方會有一道不明顯可神隱的疤痕,但優點是它可以改善封閉式隆鼻所不能做到的鼻型,而缺點則是手術時間較長。

    怎樣的鼻子才好看?鼻子的黃金比例為何?
    展開
    收合

    理想鼻型在醫療界普遍定義是鼻子長度約佔臉部長度1/3,鼻翼兩側應位於內眼角的垂直線上,而鼻部寬度約佔臉部寬度的1/5,側面看鼻樑挺直,鼻唇間角度約為95~100度。理想鼻型需要依據個人的臉型、個人期待以及鼻部構造,量身訂做適合自己的鼻型才會是最理想的鼻型。

    隆鼻手術後修復期多久?
    展開
    收合

    隆鼻手術會依照手術項目而有修復期差異,隆鼻手術除了結構式隆鼻還包含了縮鼻翼和敲鼻骨等項目,像結構式隆鼻修復時間大約2-3週,若是結構式隆鼻加上縮鼻翼或是敲鼻骨(依照狀況)可能需要3-4週的修復期間,修復會依照個人體質以及術後照顧而有落差,但要說隆鼻手術完全修復,還是會抓半年的時間,因此才會建議患者手術後回來給醫師檢查鼻子的狀況。

    標籤:
    結構式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