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臉上的斑那麼多,到底該怎麼判別?

OQQ0P60.jpg

 

光滑無暇的肌膚人人嚮往,但事實上每個人的臉上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斑點,而每種斑都代表著不同意義,你對這些臉上的斑了解多少呢?就讓雅丰診所皮膚專科醫師黃靜雯來為大家解密!

長斑原因多,不一定是生病

很多人會問:「人家說我臉上長的是肝斑,是表示身體健康出問題嗎?」其實並不是喔!黃靜雯醫師進一步說明:「肝斑的命名源自於斑的顏色近似豬肝,不是因為肝不好才會長肝斑。」不過斑點的生成因素很多,到底有哪些原因呢?黃靜雯醫師一一解釋如下:

  1. 遺傳:天生體質遺傳所致,像是雀斑。
  2. 日曬:肌膚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產生斑點,紫外線也會加深原本斑點的黑色素,讓斑點更明顯。
  3. 荷爾蒙:當體內荷爾蒙改變,導致內分泌失調,代謝功能失常,就會形成斑點。
  4. 睡眠:睡眠不足時會促使黑色素不斷增加,再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不正常,斑點就會更加嚴重。

7類常見斑點,教你輕鬆判別

臉上斑斑點點這麼多,到底都是些什麼斑?來了解一下常見斑點的特徵,認識自己臉上的斑吧!

曬斑

生成原因:曬斑屬於皮膚老化所引起的斑,而皮膚老化的主因就是因為日曬所致。

辨別方式:斑塊界線明顯且顏色較深。

孕斑

生成原因:因懷孕導致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斑點在孕期時顏色會較為加深。

辨別方式:自懷孕3-4個月開始,臉頰上會出現邊緣不規則的棕黑色斑塊。

老人斑

生成原因:老人斑的前身就是曬斑,在長期紫外線照射累積下,所造成的皮膚老化。

辨別方式:斑的邊緣界線明顯,且會略為隆起。

顴骨斑

生成原因:好發於20-40歲的女性,主要與體質、內分泌改變有關,如果再加上日曬,斑點顏色會更深。

辨別方式:在顴骨處會出現大大小小、邊界模糊的斑點,斑塊顏色呈現深黑褐色。

雀斑

生成原因:出現的年紀較早,特別常見好發於膚色較白的女性。

辨別方式:細小的斑點散佈於兩頰和鼻子上,夏天顏色較深,冬天顏色則較淺。

發炎後的色素沉澱

生成原因:皮膚發炎受傷後,導致皮膚變黑。

辨別方式:像是蚊子叮咬後、皮膚破皮受傷、痘痘留下的傷口都屬於這類。

 

雖然有了判別斑點的知識,能大致判斷自己的斑是哪一種,但當發現臉上長出斑點時,先別急著亂找除斑的秘方或保養品,應該先由皮膚專科醫師評估斑點的特性之後,再決定使用哪種治療方式,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在日常生活中,黃靜雯醫師再次提醒一定要做到以下4件事,平時做好預防才能減少斑的產生喔!

  1. 注重防曬
  2. 適度使用彩妝品,不過度卸妝、去角質
  3. 不過度熬夜
  4. 少抽菸及大量飲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