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決定面膜使用成敗關鍵字Part 2

23G234.jpg

面膜是肌膚的「補品」,市面上產品眾多,一定要慎選,用的時機、方法也要很講究!透過醫師的親身體驗和豐富的臨床經驗,提供實用正確、簡單有效的面膜保養觀念,打破錯誤的美麗迷思,讓你(妳)的肌膚永保青春活力!

敷前觀望
    
Q8.順序敷:敷面膜前,是否應該要先去角質?
醫師說:這要依當時皮膚的膚況決定,如果是在日曬、肌膚進行光電術後或較易泛紅的肌膚不宜先去角質,如果為痘痘或油性肌膚,可以洗臉→去角質→敷面膜,一般來說,男生比較適合在敷面膜前先去角質,先局部去除掉老廢角質,接著以溫水讓毛孔打開,這時面膜自然較容易滲透,將營養成份吸收至肌膚,此外,若有去角質時,當天勿再使用撥離式面膜,或含有水楊酸成份的美白面膜,以防去角質過度造成敏感肌。

 

Q9.冰鎮敷:將面膜放在冰箱,鎮靜效果加分?
醫師說:冰鎮過的面膜敷在臉上好涼爽,尤其在燥熱的夏天敷上一片,涼意從臉上舒緩到心坎。事實上,將面膜放在冰箱冷藏後,冰涼感對皮膚具有一定的鎮靜舒緩作用,但對於保溼、修護、養分提供並無實質幫助。因為敷面膜的目的是希望透過製造一個封閉式的空間使皮膚表面的溫度上升,臉部的微循環增加,讓面膜中的有效成分增加吸收的能力,冰鎮後的面膜會使的表皮的血管收縮,減低有效成分的吸收情形。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面膜都適合冷藏保存,為避免造成成分因冷藏保存變質,為避免弄巧成拙造成反效果,在使用前宜當心包裝上的說明。

Q10.混搭敷:多種面膜混搭,多層次問題一次見效?
醫師說:很多人經常覺得敷面膜的效果普通,再加上肌膚狀態往往混合多種問題,因此依據當下膚質狀態混搭先後使用,確實可以使面膜發揮出更佳的功效,像是日曬後的肌膚適合選用保濕面膜鎮靜,此時就不適合選用美白面膜,而日常保養時則以訴求美白、保濕、控油功效面膜交替使用,至於去角質的面膜,每週至多使用1-2次即已足夠。

【黃靜雯醫師】決定面膜使用成敗關鍵字

Q11.過期敷:保存期限過期的面膜,還能敷嗎?
醫師說:面對過期的面膜,棄之可惜,留著卻變裝飾品?一般來說,臉部肌膚較為敏感,就算臉上僅是輕微傷口,過期面膜若遇細菌滋生,反釀成更多皮膚問題,因此不建議冒險使用,而較為安全的做法,是可將過期的面膜使用於身體其他部位,像是手肘、膝蓋、大小腿等處,但保存期限若已超過三個月,還是建議直接丟棄為宜。另外,保養品期限與保存方式密切相關,換句話說,即使在保存期限內的保養品,仍有可能因保存方式影響品質,保存期限僅供參考,千萬別為了「省一片」越敷越糟,最後反招致大花臉。

Q12.敷三次:早中晚一日敷三回,會損害肌膚嗎?
醫師說:過於頻繁敷面膜反而會傷害肌膚,甚至導致肌膚出現過敏、紅腫等不良症狀,每日照三餐勤敷面膜對皮膚並沒有更大幫助,反而可能增加皮膚的負擔,讓皮膚越來越脆弱敏感,尤其是標榜深度清潔類的面膜不可頻繁使用,一周至多使用1次即已足夠,因過度的清潔容易使皮膚顯得乾燥進而加速老化,一般保濕、美白面膜則一週差不多使用2-3次即可,至於強調連續使用一週的是加強護理型面膜,透過不間斷補充使皮膚達到絕佳狀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