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換季不用怕!教你敏感性肌膚的美麗秘訣

222_110804762.jpg

 

編輯採訪:劉繼珩

每當到了季節交替之際,你的臉是不是就開始泛紅,伴隨著刺刺癢癢的感覺,甚至還會起一粒粒的小丘疹呢?這些都是敏感性肌膚到換季時會出現的症狀,這時千萬不要輕易更換新的保養品,或因為覺得臉粗粗的就勤加去角質,這樣做只會讓皮膚變得更脆弱,敏感情形更嚴重喔!

後天因素、不當觀念,提升敏感膚質比例
同屬於敏感性膚質的黃靜雯醫師表示,除了天生的敏感性膚質,很多人再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 : 空氣污染、大環境氣候變化、工作壓力、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等因素,造成敏感性肌膚的比例不斷攀升,再加上過度的彩妝、卸妝、去角質等,致使敏感性肌膚的人越來越多;此外,敏感性膚質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有些人認為天生麗質不用保養也沒關係,有些人則是太過追求完美膚質,過與不及都會使皮膚不健康,讓肌膚成為敏感性的一份子。

4不1沒有守則,與敏感肌和平相處
敏感性肌膚到底要如何照顧,才能避免換季時的困擾呢?不妨參考黃靜雯醫師提出的「4不1沒有」守則:

Rule1不急:在門診裡,黃醫師觀察到敏感性膚質或酒糟的病人,個性都較急,因此常遇到患者提問:「臉上的這個紅,幾天能好?」然而,這狀況的發生通常有數個月到數年時間,敏感性皮膚的改善也需持續治療一段時間,絕大部分求快的治療,長期對於敏感性皮膚都是有害無益,所以任何治療都沒有速效捷徑,需要耐心等待效果出現。

Rule2不怕:當皮膚明顯的泛紅時,請詢求正確的醫師治療與幫助,有時門診會出現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的病人,共通的原因都是因為一看見皮膚紅就很擔心,趕緊擦類固醇藥膏,導致類固醇成癮(steroid addiction),長期下來對皮膚是很大的傷害。

Rule3不貪:不要擁有太多瓶瓶罐罐的保養品,產品成分的安全與單純性,對於敏感性膚質的人非常重要。過度的保養、彩妝、去角質都有可能促使敏感性皮膚惡化。

Rule4不懶:酒糟的病人有時候會成為天平的兩端,一端是過度保養,另一端則是因為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有效果,最後乾脆放棄不管,黃靜雯醫師認為,這樣膚質的人絕對有花心血照顧它的必要性,因為持續的泛紅與敏感,會讓皮膚更加容易受到外在因素與產品的影響而反覆敏感,長期的泛紅也會使皮膚的微血管變的更為明顯。因為敏感狀況會隨年齡、時間變得嚴重,當找對解決方向之後,一定要持續保養,就能看見進步。

Rule5沒有得失心:敏感性肌膚與酒糟的治療都需要時間,在治療的期間,皮膚還是會紅,如果每天看、太過在意,反而會讓自己因壓力大,導致膚況變差,拿掉急性子,放寬心接受治療,一定會有進步的!

選擇合適醫美療程,敏感肌更加水噹噹
敏感性肌膚除了一般保養,只要挑選適合的療程,也可以借助醫美的力量變得更美喔!黃靜雯醫師建議敏感肌可以嘗試以下3種療程:
Beauty1脈衝光:大波段的光譜有助於穩定血管,且沒有去角質的效果,施打完後臉部不至於過紅,又能達到膚色提亮、均勻的效果。
Beauty2電波類療程:電波類的能量深度通常較深,不會破壞表面的角質層,可以直接從肌膚深層進行再生,像是CPT、音波拉皮、羽量電波都適用。
Beauty3微量級白瓷娃娃雷射:敏感狀況較輕微的人,在經過醫師評估後,亦可以嘗試帶有一點去角質效果、能清除深層色素斑的白瓷娃娃雷射,以調低能量、增加發數的打法治療,讓敏感性肌膚也能白皙透亮。

黃靜雯醫師最後也提醒敏感肌族群,每項醫美療程的間距至少要在1個月以上,且術後保養相當重要,要格外加強保濕與睡眠。此外,也不要覺得膚質變好了,就自己在家去角質或過度使用洗臉機清潔,這都會讓所有努力功虧一簣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