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雯醫師】忽冷忽熱的季節,如何讓肌膚乖乖的?

4445464554.jpg

 

編輯採訪:劉繼珩

這陣子的氣溫變化大,一下很冷一下又變熱,妳的肌膚是不是也隨著天氣在鬧脾氣,頻頻出現泛紅、乾癢、脫皮的敏感症狀了呢?相信敏感肌的人都深感困擾,卻又因為無解只好無奈的攤手,消極地選擇放任不管,導致皮膚越來越糟…

雅丰美膚診所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認為,人在換季時會感冒,而肌膚出現敏感症狀,就像是皮膚的感冒,雖然遇到季節變化會發生,但只要用對保養方法,症狀是可以改善的,千萬不要放棄治療喔!

換季保養迷思,妳的觀念正確嗎?

敏感肌因為皮膚角質層已經受損,在較不健康的情況下,保水度差也不易鎖水,會出現過乾的情形,再加上敏感肌的血管通透性不穩定,當溫差大時皮膚抵禦的屏障下降,一經收縮擴張就造成泛紅了。

這時候如果不小心又掉入保養迷思的陷阱,那就更慘了!一起來用正確保養觀念,讓換季的敏感肌乖乖聽話~

迷思1_天氣好冷,用熱水洗臉才不會凍壞皮膚?

黃靜雯醫師解答:洗臉用一般冷水其實就可以了,但冬天如果覺得冷水太冰,建議可以用手摸起來有一點熱度的溫熱水就好,至於要如何判斷水溫會不會太熱呢?不妨在洗完臉後看看自己的臉是偏白還是偏紅,照理來說皮膚吸水後會較白亮,如果偏紅就表示水溫過熱或洗的力道太大囉!

迷思2_氣溫變來變去,保養品也要一直換對皮膚才好?

黃靜雯醫師解答:敏感肌最怕突如其來的改變,當天氣已經是變數時,若再試用新保養品又更多增加了一個刺激因素,反而造成皮膚的負擔。建議平時就先準備好2種滋潤度不同的乳液和乳霜,可視膚況缺水程度調整使用,避免讓肌膚同時得要適應氣溫和新保養品。

迷思3_換季時只要三不五時勤敷面膜,皮膚一定不會乾?

黃靜雯醫師解答:面膜其實不用天天敷,一週一次就夠了,而且從面膜補進皮膚的水份並不會停留太久,一定要再用保養品鎖水,並可依膚況再進行重點部位加強保養才不會乾。但是切記,敏感肌千萬不要在換季時使用沒用過的新面膜,也不要挑選有美白、去角質、磨砂功效的款式,以免帶給敏感肌過多刺激。

迷思4_氣溫變化大,臉容易乾癢,擦油類的產品就能滋潤肌膚?

黃靜雯醫師解答:油類保養品是有滋潤肌膚的效果,但重點在一定要慎選好油!同時在保養步驟上要遵循「先補水再鎖水」及「分區保養」的原則,也就是先擦乳液、乳霜再擦油類產品,比較乾的部位再多補充一些,不要以為全臉都擦得油滋滋就最有效。

迷思5_冷熱交替時肌膚最敏感,所有醫美療程都不適合做?

黃靜雯醫師解答:當皮膚偏乾時,的確不適合進行會有傷口、修復期長的療程,例如:飛梭雷射,但修復期短又不會有傷口的療程,像是脈衝光就不受限制。不過,如果皮膚正值長皰疹、大膿包或大痘痘時,一定要先治療,並加強保濕提升皮膚屏障後再進行療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