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盈光醫師】落枕,可能是感冒造成

2013-06-17-22-57-02_deco.jpg

黃小姐31歲,是個上班族,自述肩頸疼痛已經2天,一開始覺得頸部有點痠痛,但沒什麼大礙,而後感到越來越僵硬疼痛,稍稍一轉頭,就疼痛不堪,甚至前俯、後仰都覺得困難,自行貼膏藥後症狀依舊,並且越來越嚴重,於是前來就診。觸診發現右側斜方肌、提肩胛肌僵硬。經問診後得知無任何外傷或忽然甩頭的病史,枕頭最近也沒換新,反倒是這兩天有輕微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頭痛、全身發熱痠痛、有點怕吹風、咽喉輕微乾痛、倦怠等症狀。

脈診結果為右脈浮弦有力,左脈弦細。
舌診結果為舌淡紅苔薄白乾。
判斷為風熱型的感冒,治則為疏風清熱。
給予銀翹散16克、麥門冬1克、玄參1克、僵蠶1克、薄荷葉1克,一天吃四次,三天後回診。黃小姐回診表示吃藥2天後落枕及其他所有症狀都消失。

“落枕”,就是頸部肌肉急性發生強直、痠脹、疼痛,使頸部活動度受限的症狀。

落枕常見的原因:
1.睡姿或坐姿長期不良:常常趴睡或習慣歪著脖子睡覺,使肌肉長時間過度伸長或縮短,肌肉發炎而造成落枕;或者是上班族使用電腦,常把頭往前伸,造成頸後承受過大的壓力,這也是落枕常見原因。
2.頸部循環不良:夏天常見因為電風扇對著脖子吹,造成頸部血液循變差,引起肌肉收縮痙攣。
3.不合適的枕頭:枕頭過高過低,枕頭擺放的位置不對,都容易造成落枕。
4.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
5.過度疲勞或爛醉造成過度沉睡:過度沉睡使姿勢維持過久,翻身次數過少,頸部肌肉伸展時間過久,以致發炎疼痛。
6.頸部突發性用力:突然甩頭等

落枕的預防保健:
1.維持良好姿勢:睡覺時盡量正躺、平躺,不要側睡、趴睡或坐著睡;看電腦時記得下巴後縮,再放鬆肩膀,使頸部維持正確的位置。
2.注意頸部保暖:睡覺時電風扇、冷氣不要直接對著身體吹,不穿露背裝或無袖,以蓋住肩頸部為宜。
3.選擇適合的枕頭:枕頭不要太高或太低,以平躺時下巴與額頭同高為宜;枕頭不能只墊頭部,要選擇能支撐頸部、不讓頸部懸空的枕頭。
4.避免著涼、吹風和淋雨,運動流汗後馬上擦乾換衣服,以避免感冒。
5.避免過度勞累,不要酗酒,調適壓力,早睡早起,少食冷飲冰品。
6.常做頸肩部柔軟操。

落枕的治療:
單純服用西藥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劑病情反覆,且消炎止痛藥常引發胃痛,臨床上許多患者因而尋求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落枕的方法有內服藥物、針灸、推拿手法、外敷貼藥等,視其病因、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治療,只要治療得宜,均可快速痊癒。

該熱敷還是該冰敷?
1.急性期:若局部疼痛腫脹,且皮膚摸起來有灼熱感,表示肌肉急性發炎,必須用冰敷處理,可用毛巾包裹冰塊敷患處,每次20分鐘。值得注意的是,急性期切勿刮痧、拔罐滑罐、傷科扳法、或過度按摩,常會使病情更加嚴重。
2.慢性期:若疼痛輕微且緩慢發生,可以局部熱敷,每次20分鐘。

雅丰優勢

 

分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