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可以跟正顎手術醫師要求自己想要的臉型嗎?

shutterstock_103799738.jpg

在不同的論壇上看過幾位網友問說「怎麼樣跟正顎醫師溝通臉型?」「作正顎時可以指定自己想要的臉型嗎?」有些人會列出一堆名單或帶來一疊自己收集的明星照,有些人則完全交給醫師決定。一般比較常被提到的項目,包括下巴要尖一點或圓一點、臉頰要窄一點或飽滿一點、手術完鼻翼的寬度、會不會有朝天鼻、微笑時牙齒露出幾顆、牙齒排列的弧度、嘴唇的厚薄、嘴角能不能上揚、國字臉能不能改善、開完刀會不會皮膚鬆垮、後縮的下巴會不會開完刀變成戽斗......

 

如果把上面這張圖想像成一張人臉,要怎麼樣改變才能讓它看起來好看?有人可能覺得眼睛要細長一點,有人可能覺得嘴巴不對稱;有人看到眼睛一高一低,也有人認為嘴唇太厚太大......總之看起來每個部分都需要大改造。

在所有的整形外科手術當中,正顎手術是能為臉部帶來最大改變的一項手術。然而這項手術並非沒有極限,例如正顎手術只適合針對下半臉(齒顎)的問題施行,上半臉的所有狀態當然不會改變;更關鍵的是正顎手術的出發點,是為了要讓齒顎功能改善,所以必須將骨骼及牙齒等構造移動到正常的位置,而這又使得外觀連帶也變得自然。所以正顎手術並不是在過程中個別去決定牙齒、嘴唇、下巴、臉頰、鼻翼......的型態,而是利用移動骨架的方式,讓鼻、唇、齒、下巴......等構造的相對位置達到協調,並且各自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在臉上。

這樣說的話,到底手術前跟手術醫師溝通自己想要的臉型有沒有用?當然有用,而且非常重要;因為所謂的正常跟自然指的並不是一個絕對值,而是一個範圍;在這個範圍的上下限之內都是合理的,也是手術醫師有可能做得到的。因此不論是希望臉圓或方、下巴是尖或寬......如果充分與醫師溝通,就有機會做到。相對的醫師在手術前也可以就患者本身的條件與期望,把手術無法達到的部分先說明清楚。

所以正顎手術的效果,可以用下面這個圖來表示:
五官的形狀是上帝決定的,正顎手術無法一一改變;但是把我們可以把上帝給的禮物稍微調整位置,就能讓整個臉孔看起來截然不同。

雅丰,正顎,陳怡傑,長庚正顎,長下巴,戽斗,牙套矯正,正顎手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