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傑醫師】利用上顎單顎手術改善唇型及笑容

shutterstock_221744893.jpg

 

在五官的整形手術當中,針對嘴形、唇形的改善,一直是較少有人討論的項目,因為嘴唇的形狀,跟底下的牙齒息息相關;且改變唇型的方式,往往不是針對嘴唇,而是要處理周邊相關的構造。舉例來說,拔牙矯正上排牙齒之後,嘴形常會有非常大的改變,就是因為撐住嘴唇的牙齒位置改變了,連帶也使得上唇位置後退。所以如果原本有凸嘴、嘴唇閉不緊,或者是上唇凹陷、不夠飽滿的情況,只要能改變牙齒的前後位置,都能改善嘴形及外觀。

另外有一些人想要改善嘴形,是因為笑起來不好看,例如牙齦露出來太多就是常見的原因之一。評估的原則,還是要先確定造成笑容不好看的根源是來自骨骼、牙齒,還是因為嘴唇本身的問題。如果是上顎骨太長,可以縮短上顎讓上排牙齦不要露出太多;如果是牙齒太短,可能要做局部牙齦切除,改善牙冠的長寬比;通常骨骼和牙齒的問題處理好之後,唇形及笑容就會有很大的改善了,真正需要針對嘴唇做切除或修補等整形手術的比例其實並不高。

陳怡傑,利用上顎單顎手術改善唇型及笑容

上圖是一位很漂亮的女生,但是她自己覺得嘴形不好看,拍照時不知道該怎麼笑。從左圖看起來,嘴唇自然的弧度、立體感及嘴角上揚的特徵都不明顯。因為她原本的臉型、咬合都很理想,所以我們採用正顎手術中比較簡單的做法,只把上顎位置稍作調整,讓嘴唇自然好看的特徵可以被凸顯。因為咬合沒有改變,所以手術前後並不需要做牙齒矯正,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及費用;而且如果是上顎的單顎手術,手術中的出血量及術後的腫脹相對都較下顎手術低,也不必擔心下齒槽神經可能受傷的風險!

上顎單顎手術改善唇型及笑容

照片右側是手術後五週的狀況,不管是放鬆或微笑,嘴形都有了明顯的不同。

再仔細看一下她的牙齒,原本上排的門牙牙齦較長,所以牙齒看起來比較短;正顎手術時我們同時做了牙冠延長,好讓牙齒的長寬比能接近完美的黃金比例!

上顎單顎手術改善唇型及笑容,術前後

雖然只是一點點的差別,但是原本微笑時上排門牙上會露出的牙齦,手術後已經看不見了。

術前後比對上顎單顎手術改善唇型及笑容,雅丰陳怡傑

從這個案例可以看到骨骼與牙齒的改變,對於嘴形與笑容的影響有多大。如果一開始誤以為問題的根源是嘴唇太厚或太薄,而做了縮唇、豐唇等不必要的手術,不僅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破壞了嘴唇自然的構造與特徵,讓問題變得更複雜,甚至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