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峙嘉醫師】手腳冰冷吃什麼? 溫補篇

1_25.jpg

從立冬開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我能不能補“,雖然台灣四季如春,但是卻有不少人四季都是冰山美人,夏天外面熱烘烘,待在冷氣房就手腳冰冷,冬天外面冷颼颼,手腳更是冷到發紫,穿再多衣服都不覺得溫暖,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手腳冰冷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從肚子冷到四肢,這種就是標準的寒性體質,裡外都寒,夏天時冰的喝太多、生菜吃太多,冬天就會從內冷到外;另一種是肚子不冷,只有手肘以下冷,這種冷法就是循環不好的冷,飲食不正常、為了減重刻意節食,氣虛無力的話,身體的陽氣就無法溫暖到四肢末端。
   
不管是甚麼冷法,一到冬天大家一定會想要好好地來補一下,常常有人問四物能不能喝,十全能不能吃,四物、八珍跟十全到底差在哪裡?要怎麼補才不會越補越大洞?請大家認真看下去!!

由上表可以很清楚地看出,四君子湯用在補脾益氣,四物湯用在補養肝血,八珍湯用在氣血雙補,以上三種湯都不會太燥熱,十全大補湯用在溫補氣血,由於加了肉桂,所以會比較燥熱一點;燥熱體質的人、或是不會太虛寒的人,冬天想要補一下,可以選用八珍湯加黃耆,如果是冰山美人的話,就可以放心大膽地選用十全大補湯來作料理了。

手腳冰冷吃什麼? 溫補篇

<十全羊肉爐>

材料:十全大補湯藥材、紅棗、黑棗、薑、麻油、羊肉、米酒。

做法:

先將十全大補湯藥材(至中藥行抓約100元)、紅棗10顆、黑棗5顆,放入鍋中,加入約1500c.c.水,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約20分鐘,將藥液倒出備用。
重複上述步驟1次,將兩次藥液混合放於煮鍋(約6公升)中備用,並將紅棗、黑棗留在藥液中,其餘藥材丟棄。
羊肉(約5斤)切塊後,先用滾水川燙。(羊肉要買前腿的上段連胸口那一塊最好吃!!)
薑約3-4條,先縱向對半切,如果太長再橫切,接著像打小人一樣把它打扁,記得要用菜刀,不要拿拖鞋來打。
鍋中放入麻油約100c.c.,熱鍋後再把薑放進去爆香。
將羊肉放進去炒,炒到羊肉的外表有點深咖啡色、焦焦的樣子,此時可以放入2碗米酒繼續拌炒。
炒到酒味略消之後,將炒鍋中的內容物倒到煮鍋中。
先以大火煮開後關小火慢慢熬,大約1~2小時後,等羊肉軟Q即可食用。(時間長短要看羊肉的嫩度而定)
關火前10分鐘可以加入一碗米酒,可以讓羊肉湯喝起來更香甜。
秘技:
在熬煮的時候可以加入2顆小小的蘋果,不用削皮,但是要洗乾淨,然後切塊、去核,丟到鍋中一起煮,加入蘋果一起熬煮不但可以讓羊肉更容易軟Q,還可以讓湯頭喝起來更香甜。
如果你覺得加蘋果下去煮沒什麼了不起的,你還可以切半顆檸檬丟下去一起熬煮,同樣的,加入檸檬的目的也是讓羊肉吃起來更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