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峙嘉醫師】喝水的學問

10_15.jpg

喝水的學問

水怎麼喝也是個學問,很多人怕水腫,所以就不敢喝太多水,乍聽之下似乎有點道理,但是,應該要進一步想的是"為什麼會水腫"呢?

脾虛、腎虛、氣虛都有可能造成水腫,所以容易水腫的人該作的是把自己的氣養足,白話文就是要維持好自己的體力,體力好,身體的代謝機能就能維持在比較好的狀態,代謝好、排泄好,水份自然就可以順利排出體外,就不用怕水腫了。

正常來說,每日的喝水量大概是體重的40~50倍,舉例來說,一個5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的喝水量就大概是2000cc~2500cc,喝水的方式要少量多次慢慢喝,一次大概150cc~200cc,每半個小時喝一次,體重重一點的人,照這樣的喝水方式,一天一定可以喝足4~5000cc的水,這樣的量跟速度也不用怕水中毒。

臨床上發現,只要水分補充得夠,體脂肪都可以瘦得很好,至少會佔減少體重的70%,唯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如果汗流得多的話,要適時在水裡面加入一點鹽分,或是偶而喝一下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以避免抽筋或是其他因電解質不平衡而產生的不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