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羲醫師】解析抽脂手術 塑身密碼與風險

beauty_apple-mama0005.png

 

編輯採訪:Viola Chen

想控制飲食,往往卻被精緻美食吸引而破功,一次次的健身房之約,總因做不完的工作而被遺忘,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成為減重、身材雕塑計劃的句點…長年為身形問題所困擾的你,渴望以抽脂手術一次打敗脂肪大軍,卻因不了解、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以及畏懼過去聳動的抽脂致死新聞而裹足不前,為此,林孟羲醫師匯集常見的迷思與疑惑,詳細解答,揭開抽脂令人嚮往又恐懼的神秘面紗。

Doubt 1:抽脂是一勞永逸的減重方式嗎?
林醫師解答:抽脂是「體型雕塑」的工具,而非「減重」的工具,往往是需求者首要被糾正的概念;儘管抽脂能達到減少脂肪細胞數量的目的,但若是沒有養成、維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術後的效果仍會因暴飲暴食而毀於一旦,而此時的復胖是全身性復胖,經抽脂過的部位雖不會胖回術前的幅度,過剩的營養卻會大幅反應於未抽脂的區域;因此無論在術前、術後,健康的飲食、健身習慣養成,都是維繫良好身形的不二法門。

Doubt 2:哪些人是抽脂手術的適合對象?
林醫師解答:站在專業醫師的立場,並不建議完全無減重計劃,只想以手術來瘦身的需求者進行抽脂,而曾經嘗試以飲食、運動來達成減重目的,但減重到一個程度後便很難突破,或總有幾個區域如蝴蝶袖、大腿外側的馬鞍肉等很難「瘦」,抽脂手術便是此類患者很好的雕塑工具,消費者需對抽脂有一定的觀念和認知,才能避免對手術效果的錯誤期待,減少醫療糾紛。

Doubt 3:是否針對肥胖、難瘦的部位進行抽脂即可達到雕塑身材的目的?
林醫師解答:以抽脂手術來雕塑身材,需達到整體的協調性,並非胖哪裡就抽哪裡可達成;以蝴蝶袖為例,可由手臂至副乳,以及穿著無袖衣物時,後背會露出之處一同抽取,整體線條會較為流暢,而腿部線條的雕塑,則往往由大腿內側、外側、馬鞍以至臀下線,甚至搭配腰部進行抽脂,以達成完美精雕的目的。

Doubt 4:只要有需求,人人可進行抽脂手術?
林醫師解答:當身形需求者前往診所、醫院尋求專業諮詢,醫師首要會評估其健康狀況、心理狀態以及屬於何種肥胖體型,如患有重大疾病、凝血功能及免疫系統異常、精神疾病患者便不能進行手術,而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也需在病情控制得宜後方能進行,並非有需求而前來的人都可以接受手術。

Doubt 5:抽脂是高風險的手術嗎?
林醫師解答:一般常見的手術風險如傷口感染、抽脂過量等,其實與患者本身健康有關,像是因服用減重藥物、營養不良等,會導致身體較為虛弱,便很容易引起併發症。嚴重的狀況則如在巨量抽脂下較易發生「脂肪栓塞」,手術自然有此風險存在,較罕見的情形下,甚至可能因栓塞影響肺部,需使用葉克膜急救等;但此種風險高低與脂肪抽取範圍息息相關,抽取範圍越大,風險則越高,而各種手術方式中,又以傳統抽脂的發生機率較大,因手術出血率、破洞率越高,脂肪顆粒越容易跑至動、靜脈中。

為降低脂肪栓塞風險,手術時,執刀醫師需與麻醉科醫師隨時監測需求者的狀況,發生栓塞時立即送往大醫院救治,而手術中大量給予輸液,亦能有效降低風險,但不能完全避免。

Doubt 6:脂肪越少越好?單次手術即可完成雕塑目的?
林醫師解答:過多的脂肪雖會造成肥胖、引起心血管疾病,甚至誘發癌症,但其具有支撐、保護人體、供應熱能、調節體溫的功用,並非萬惡,因此,以抽脂手術雕塑身形時,並非將脂肪抽越乾越好,而單次抽脂量則以不超過6000cc為安全範圍,若需大範圍抽脂,則建議分次,除了避免失血量過多、增加脂肪栓塞機率外,手術時間過長,也容易有低體溫的問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