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羲醫師】乳頭美化手術 美胸改造更全面

column_20150720_drlin_mama.jpg

 

在罩杯的尺寸、胸型之外,「乳頭」的大小是否合宜、兩邊對稱與否也會決定前胸的美觀,進一步影響女性的自信;而乳頭除了受到發育影響,出現有凹陷、不對稱的情形,在懷孕哺乳時也會受到賀爾蒙刺激、嬰兒吸允而變大、變長,若想將其回復正常的形狀與大小,便須仰賴乳頭美化手術,讓胸前的美麗更加全面、完美。

牽引、支撐 改善凹陷乳頭
乳頭內部有如同樹根般的乳道,如果在發育過程中曾經感染或發育不良,乳腺可能因發炎、較差的生長環境而萎縮,形成疤痕組織,乳頭因被其內拉而凹陷;凹陷的乳頭除不便清潔、易藏汙納垢外,也會影響產後的哺乳功能。

若要以手術改善凹陷的乳頭,術前須先將凹陷情形由易推出到不易推出做評估、分級。可以用手輕易推出、一段時間後會自動陷下去的乳頭,屬於輕微狀況,可採用牽引方式,以牽引器固定,使其不易塌陷,時間久後,疤痕纖維會逐漸鬆掉,然此種方式的復發機率較高;凹陷較嚴重者,需先將乳道纖維切斷,利用三片小皮瓣做為底座固定,乳頭內部有支撐物擋住,可避免下拉、下陷,復發的機率較低,缺點則是因乳道破壞、不易哺乳。

林孟羲醫師指出,凹陷的乳頭拉出後,可能會有先天兩邊發育不對稱、大小不同的狀況,需搭配乳頭修整,但因乳道切斷後,需靠周邊血管供給營養,手術不宜同時進行,建議間隔3個月至半年,待循環建立後,再針對形狀、大小修整。

縮乳頭手術 產後乳頭美化
懷孕期間受到黃體激素、泌乳激素等賀爾蒙的刺激,加上餵哺母乳時,嬰兒吸允乳頭,因拉扯使得組織增生,往往令乳頭出現過大、過長、不對稱等現象,而不少女性在產後乳房萎縮,過大的乳頭顯得更不好看,想恢復豐滿上圍與孕前正常地乳頭形狀、大小,便可同時進行乳房重建與縮乳頭手術。
林孟羲醫師分析,縮乳頭手術可非為將過長的乳頭變矮與將過大的乳頭縮小,分別以環狀及蛋糕切法,將多餘組織切除後縫合,可有效將其降低、縮小為原本的20~25%。

此種手術過程相當簡單,若無搭配乳房重建,僅需局部麻醉或舒眠麻醉即可,約2周至1個月可消腫,傷口復原則約2周,手術疤痕很淡,可隱藏於乳暈及乳頭之中,不會太過明顯,術後1個月可做疤痕按摩,傷口痊癒後即可正常碰水、清潔,毋須做特別的保養、照護;須注意的是,術後初期容易會有神經麻木的問題,約3個月至半年可大幅改善,而術後改善效果仍會因哺乳使乳頭再度變大,建議於確認沒有再次懷孕計畫後,再行手術較為適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