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尚醫師】醫師,我的鼻子可以更「好看」嗎?

41861607.jpg

 

編輯採訪:劉繼珩

專精隆鼻的曾文尚院長經常遇到求診者的提問就是:「曾醫師,我的鼻子可以變好看嗎?」其實好不好看是非常主觀的,A認為好看的鼻型,B可能覺得很醜,因此曾院長一直以來提倡的隆鼻觀念是「用自己的鼻子雕刻出最適合臉型的鼻型」,這就是鼻子「好看」最重要的準則。

好感美鼻的7大參考值

鼻型主要可細分為6大區塊:眉心、鼻根、鼻樑、鼻頭、鼻中柱及鼻翼,彼此之間的距離與角度,都會影響鼻子的美感。在多年整形外科訓練下,透過觀察無數人的臉型,曾院長已經內化出一套鼻子與臉型搭配的比例美感,再加上定期參與醫學會的研討,和各國專科醫師們進行交流,不斷將這套「美鼻黃金原則」融入獲得的新知,在這裡曾院長也不藏私地與大家分享,提供給想隆鼻的人一個方向與參考值:

Point1.鼻頭的上、下、左、右距離必須平均。

Point2.鼻翼寬度不超過兩眼之間的距離。

Point3.鼻中柱長度與鼻翼距離相當。

Point4.眉毛與鼻根呈現挺立的Y型。

Point5.鼻頭微翹營造性感、柔軟。

Point6.由鼻頭投射至鼻翼的距離約為鼻樑長度的0.67倍。

Point7.鼻中柱至人中的夾角約為95~100度。

執刀醫師的技術、經驗和審美觀 攸關鼻子耐看度

大多數決定隆鼻的人,無不希望術後能讓鼻型更好看、自然,而自然度的關鍵就在於執刀醫師的技術、經驗和審美觀,求診者常會詢問鼻模材質,曾院長表示,鼻模材質共可分為人體組織與合成材質兩大類,人體組織包含有耳朵軟骨、鼻中膈軟骨、自體肋軟骨、異體肋軟骨,還有做為鼻頭襯墊的腹股溝或臀溝筋膜和早期會使用的頭蓋骨。

曾醫師建議,若手術中會使用異體肋軟骨,雖然已經過衛生單位核可認證,不過由於來源為大體,有些人會有所擔心或忌諱,所以在事前一定要清楚告知,以免造成術後的紛爭。

雖然採用人體組織隆鼻的優點很多,但還是不免有其限制,例如肋骨的彎度會使鼻樑不夠直,目前比較好的方式是合成材質,與人體組織合併使用,讓鼻型自然又立體,目前坊間較常見的鼻模合成材質約有四種,像是本身有孔洞且和人體組織密合度高的Gore-tex、矽膠與Gore-tex複合的卡麥拉鼻模Chimera、矽膠材質的Bistool與Implantec等,建議與有經驗的專科醫師討論後再選擇適合材質,才能打造出自然耐看又適合自己臉型的鼻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