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翼、鼻孔整形

不少人對隆鼻手術的需求已經從鼻樑和鼻頭,升級到鼻孔和鼻翼。東方人常有鼻翼過度外擴,而造成鼻孔大或是鼻毛外露等的不雅外觀,這也是所謂的獅子鼻或是蒜頭鼻等問題鼻型,但鼻翼的問題單靠結構式隆鼻並無法完全獲得改善,而是要結合結構式隆鼻與縮鼻翼手術的複合式手術,才能解決鼻翼寬大、外擴的問題。

鼻翼過寬, 鼻翼手術, 鼻孔手術, 鼻基底切除

 

手術介紹

鼻翼、鼻孔整形

鼻翼是指覆蓋兩側鼻孔的軟組織,鼻翼過度外擴會造成鼻孔過大,並且破壞鼻翼、鼻頭、鼻梁和鼻根之間的和諧比例;縮鼻翼手術就是藉由切除部分的兩側鼻翼來改善外擴的鼻翼,進而改善鼻孔的形狀,需要切除的大小和位置則須視個人的嚴重程度而定。

鼻寬比例, 完美鼻形比例

縮鼻翼=縮鼻孔

鼻頭、鼻翼和鼻孔其實是一體的,鼻頭大就會覺得鼻翼大,鼻翼大就會覺得鼻孔大,而鼻翼大就會覺得鼻頭大鼻孔也大,若是鼻子太短(朝天鼻)更會覺得鼻孔加大許多,總結出「縮鼻翼和縮鼻孔手術是一體兩面」,因此縮鼻翼手術=縮鼻孔手術=鼻翼鼻孔整形手術。

縮鼻翼=鼻翼基部切除

鼻翼鼻孔整形手術最主要的就是鼻翼基部切除術,是在西元1892年由Dr. Weir提出,目的是把過寬的鼻孔底部及過大的鼻孔變窄,讓鼻翼變小,鼻翼基部切除術大致可分為二種類型:

  • 鼻翼邊緣本身過大(鼻翼縮小):根據鼻翼外擴的輕、中、重程度切除相對的鼻翼達到適合的鼻翼大小。
  • 鼻翼基部過寬(鼻孔縮小):採用縮小鼻孔底部的手術加以改善。
輕度鼻翼外擴, 鼻基底切除鼻孔過大, 鼻基底切除

鼻翼鼻孔手術切口

鼻翼鼻孔整形手術的切口都在鼻翼唇溝內外緣,術後一般無明顯腫脹,大部分的疤痕並不明顯,這種手術常需搭配隆鼻或是鼻頭手術,以分層打造的概念達到鼻子整體的美感,即所謂「結構式隆鼻」。

縮鼻翼內開與外開法

縮鼻翼手術又分成「外開」和「內開」兩種,主要差異在於切口的大小,會依照鼻翼的輕、中、重度狀況去做選擇,縮鼻翼手術除了外開與內開的差異外,鼻翼還會因為患者鼻肉厚薄而有差,因此進行手術前會與患者諮詢,了解患者的鼻翼狀況屬於哪種狀況,並詢問患者對鼻型的需求,再依隆鼻規劃選擇適合該患者的縮鼻翼方式,進而達成患者理想的手術成效。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鼻翼鼻孔手術注意事項

  1. 1
    鼻整形術後1週內每天冰敷5-6次,每次約10-20分鐘,以利消腫,冰敷時勿壓於鼻頭,請敷於山根、眼周腫脹處。
  2. 2
    鼻整形術後三餐飯後按時服用口服藥,傷口避免碰生水。
  3. 3
    鼻整形術後1-3週須每日換藥2次,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再擦上藥膏,並定期更換棉布紗布。
  4. 4
    鼻整形術後避免彎腰或低頭的動作,前3天會有血水滲出的情況,此為正常現象。
  5. 5
    鼻整形術後請避免菸、酒、咖啡、辣椒、茶等刺激性食物,以防水腫或影響傷口癒合。
  6. 6
    鼻整形術後1-3個月請避免嚴重碰撞及壓迫鼻子,或進行較激烈的運動。
  7. 7
    鼻整形術後1週內請避免趴睡,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8. 8
    鼻整形術後兩週內不可揉鼻子、挖鼻孔、用力碰觸鼻子或做會使眼壓升高的行為(例如哭泣、用眼過度、彎腰或提重物)。
  9. 9
    鼻整形術後一個月內儘量不要擤鼻涕及戴眼鏡。
Q&A

鼻翼鼻孔整形常見問題

縮鼻翼會有明顯的疤痕嗎?
展開
收合

縮鼻翼和鼻孔整形手術的切口都在鼻翼唇溝的內緣或是外緣,隆鼻手術後一般無明顯腫脹,且大部分的疤痕並不明顯,但縮鼻翼手術成功前提下,仍是要找尋有經驗的隆鼻醫師以及專業醫療團隊進行隆鼻手術,才能確保隆鼻手術之安全性以及隆鼻術後的成效。

可以只縮鼻翼或只縮鼻孔手術嗎?
展開
收合

多數人往往是因特別在意鼻部的某些問題,例如鼻翼、鼻孔,進而希望透過鼻整形加以改善;然而在選擇合適的鼻整形前,更應該先了解鼻部整體的構造,從整體結構評估,才能客製化精緻的鼻型。縮鼻翼手術的確可以改善鼻翼寬大的問題,但並非每個人的條件,都適合單做縮鼻翼手術,必要時還是需要配合結構式隆鼻手術,從各個面向美化鼻形,才能達到夢寐以求的精緻鼻形。

縮鼻翼和縮鼻孔有何不同呢?
展開
收合

鼻頭、鼻翼和鼻孔是一體的,鼻頭大就會覺得鼻翼大,鼻翼大就會覺得鼻孔大,因此一旦鼻翼大,就會覺得鼻頭大鼻孔也大,若是鼻子太短(朝天鼻)更會覺得鼻孔加大許多,總結出「縮鼻翼和縮鼻孔手術是一體兩面」,因此縮鼻翼手術=縮鼻孔手術=鼻翼鼻孔整形手術。

縮鼻翼後會改變鼻頭與鼻孔的形狀嗎?
展開
收合

我們的鼻頭(鼻尖)、鼻翼與鼻孔,實際上三者互為一體,理論上鼻翼改變時,鼻頭與鼻孔也一定會有不同的呈現,期望縮鼻翼時鼻孔與鼻頭維持原狀,其實並不合乎常理。

除此之外,多數人在意的鼻翼問題,多是希望針對覆蓋兩側鼻孔的軟組織改變,然而以東方人的條件來說,很多時候鼻翼寬的問題,其實是來自於鼻子整體的結構支撐不足,如此一來即便做了縮鼻翼手術,也不見得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標籤:
結構式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