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眼肌手術

提眼肌手術能讓眼睛自然地展現炯炯有神的雙眼,更解決了時常被詬病的睡不飽眼睛。你常被說眼睛像加菲貓很無神嗎?提眼肌無力需要用力提眉才能撐起下垂的雙眼嗎?相片中的自己總是大小眼?對於有這些症狀的民眾,可以透過提眼肌手術改善此問題,擺脫整日睡眼惺忪的窘況,避免人際關係或職場應對的困擾。

提眼瞼肌無力症狀
手術介紹

提眼肌是什麼?

正常的眼睛在張眼直視前方時,上眼瞼的下緣會稍微蓋住黑眼珠的邊緣,但不可超過1/4黑眼珠半徑,否則會讓人覺得「愛睏」,隨著上眼瞼下緣蓋住黑眼圈邊緣的多寡,兩眼大小不一的差異程度、和讓人無神的感覺會越來越明顯,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加菲貓的眼睛便可以領略。

此情形多半是因為將上眼瞼打開的小肌肉—提眼瞼肌(Levator palpebrae superioris muscle)張力不夠,因為提眼瞼肌這塊肌肉無力,所以無法將眼皮抬高,有些人為了將眼皮拉高,會代償性利用額頭肌肉將眉毛拉高,間接將上眼瞼拉高,但是長時間過度使用額頭肌肉的代價,就是會產生明顯的抬頭紋而不自知。
(提眼肌手術介紹:提眼肌無力原因提眼肌手術過程提眼肌手術失敗風險)

提眼肌手術方式縫式提眼肌手術、內開式提眼肌手術、外開式提眼肌手術
提眼肌手術適合對象雙眼無神、愛睏眼、大小眼
提眼肌手術時間0.5-2小時
提眼肌手術恢復期7-14天
提眼肌手術優點可客製調整眼型提亮雙眸
提眼肌手術風險提眼效果不明顯、高低眼
提眼瞼肌示意圖

如何判斷正常提眼肌或提眼肌無力

如果覺得自己的兩眼大小差異太大,可先求助眼科或整形外科醫師,先排除下列因素:

若並非上述情況,再請醫師評估是否因為提眼肌無力,通常可能會有下列情況:

  • 眼皮蓋住的黑眼珠會超過1㎝以上,黑眼珠被遮蓋的越多,眼瞼下垂越厲害
  • 有肌無力症狀的一側會習慣性眉毛上揚,甚至走路時下巴仰向天空的代償性現象

若有提眼瞼肌無力的問題,千萬不要堅持做「縫雙眼皮手術」,一定要經由「割雙眼皮手術合併提眼瞼肌整形」較能改善問題。

提眼肌無力造成眼皮下垂

有些民眾已進行過割雙眼皮整形手術,雖然雙眼皮已明顯可見,但是兩眼大小不對稱的問題更加被凸顯,而且上眼瞼的下緣蓋住黑眼珠邊緣超過1/4,導致兩眼的眼神仍呈現無神狀態,這就是典型的提眼肌無力造成的眼皮下垂,說明單純雙眼皮整形手術無法改善。

雅丰診所 眼瞼下垂  調整大小眼、加菲貓眼

 

提眼肌無力的原因

提眼肌無力的原因可以分為先天與後天的關係,但是不論是先天遺傳,抑或是後天撞傷衝擊到眼瞼肌,甚至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老化萎縮等原因,只要提眼肌力量減弱明顯都會產生這個惱人的症狀,可能是單側或是雙側出現。

提眼肌手術方式

提眼肌手術過程從上眼皮進入調整提眼瞼肌,把提眼瞼肌腱膜縮短或摺疊,加強提眼瞼肌收縮時產生的力量,達到完全而且對稱性地打開雙眼。病人如果原先沒有雙眼皮,可以在此手術合併割雙眼皮以形成新的雙眼皮,可以讓眼睛變得更為比較明亮。

提眼瞼肌手術

 

提眼肌手術適合族群

提眼肌手術常見的適應症有「雙眼無神」、「愛睏眼」、「大小眼」等,若有以上困擾的民眾皆可以求助專業整型外科醫師,由醫師判定是否有眼瞼下垂,提眼肌無力的問題,若確定為提眼肌無力的愛美人士,單純做雙眼皮手術是無法矯正眼睛無神或不動稱雙眼等狀況,建議經由雙眼皮手術合併提眼肌整型,才能改善上述眼睛的問題。

  • 眼皮打開困難,眉毛不自覺抬高
  • 雙眼無神,眼睛一大一小
  • 雙眼皮明顯變寬,眼臉下垂
提眼肌手術適合對象

 

提眼肌手術失敗風險

通常提眼肌手術會失敗的原因有幾種,一是手術後提眼的效果不明顯,或是仍有大小眼狀況,調整後的兩眼高低不同,由於眼睛在臉部來說是最能聚焦及散發魅力的五官,因此略有些高低大小不同,其實非常明顯。想要避免提眼肌手術失敗,前提是須尋求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透過整形外科醫師對於手術部位的專精理解及經驗,才能有把握的讓提眼肌手術滿意度提高,降低提眼肌手術的風險性。從術前到術中的專業醫療到術後的修護服務,雅丰診所一向堅持為您的美麗人生做最安穩的考量與建構。

提眼瞼肌真實案例

 

 雅丰醫療事業優勢

 

 

 

術後照護

提眼肌手術注意事項

  1. 1
    術後1週内請冰敷,每天7、8次,每次10-20分鐘。
  2. 2
    用棒沾生理食鹽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清潔傷口再上藥膏。
  3. 3
    傷口縫線處請保持乾燥避免接觸到沐浴用品,洗臉建議用擦式方式。
  4. 4
    避免食用辛辣刺激、補品類食物(麻辣火鍋、燒烤、酒精、中藥類補品)。
  5. 5
    禁止抽煙,降低傷口發炎的機會,同時更有利於傷口疤痕的恢復。
  6. 6
    避免眼壓增加之動作EX:彎腰洗頭、低頭做事及搬重物等出力性工作。
  7. 7
    避免搓揉雙眼、用眼過度EX:長時間使用3C產品、看電視、看書等。
  8. 8
    睡前2~3小時勿喝太多水,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避免過於腫脹。
Q&A

提眼肌常見問題

提眼肌無力會怎樣?
展開
收合

當提眼肌張力不夠,無法將眼皮抬高,若中等至嚴重提眼肌無力且長久累積,勢必會造成代償效應,患者為了將眼皮打開,就會利用前額肌拉動眉毛及上眼皮,往頭頂牽引,這樣就會在患側出現眉毛上揚及明顯深刻的抬頭紋。

誰需要做提眼肌手術?
展開
收合

常見的適應症有「雙眼無神」、「愛睏眼」、「大小眼」等,若有以上困擾的民眾皆可以求助專業整型外科醫師,由醫師判定是否有眼瞼下垂,提眼肌無力的問題。

想改善愛睏眼可以只做雙眼皮手術嗎?
展開
收合

有些人在做完雙眼皮手術後仍有大小眼、眼睛無神的問題,看似改善了原本較不深邃的單眼皮,但仍無法根本解決眼睛的明亮程度。眼瞼下垂會將黑眼珠遮蔽較多,產生眼睛疲憊無神或是兩眼不對稱現象,如果已經確認是提眼肌無力者,建議還是要進行雙眼皮並合併提眼肌手術,才能對症改善問題。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為提眼肌無力?
展開
收合

正常的眼睛直視前方時,上眼皮的下緣會稍微蓋住黑眼珠的三分之一,若超過此界線,就須依照上眼皮遮蓋的多寡還有黑眼珠露出的比例去評估是否需做提眼肌手術調整雙眼。

標籤:
提眼肌